本片的開頭字幕——一個文明的崩解不是來自外在的侵犯,而是從內部開始腐壞——非常耐人尋味,然而如果你真的看完了本片,你應該會發現,真正耐人尋味的,其實是那句話憑什麼被放在片頭?

而如同片頭字幕,本片的宣傳訊息主要在「見證文明消失的歷程」,然而電影的真正內容,卻主要集中在主角黑豹爪身上——他的村莊被毀、他自己差點被殺,然而命運之神離棄了馬雅文明,反將關愛的眼神投在他身上,讓他戰無不勝、攻無不克,最後安然地帶著妻小遠走高飛。

在這樣的背景下,馬雅文明的元素,徹底淪落為無關緊要的陪襯物,置換成魔多、帝國軍或納粹集團,都不會有差別,在此,梅爾吉伯遜證明了自己做為動作導演的成績斐然,但他編出來的劇本根本無能告訴你馬雅文明之所以殞落的原因。

當然,如果你願意當個好人,自動自發地從電影裡尋找暗示與靈魂,你或許可以說,本片昭告了馬雅文明的大權終究掌握在神棍之手、人民的殘酷與迷信更注定了其衰頹與腐敗——果真如此,我會誠心地承認你是個好人,事實上你還可能是天天被發卡的卡神。

說穿的,這部片並不複雜,以上常識性的解讀根本不必要,畢竟本片只是神話原型的複製、英雄接受命運挑戰的既定典型,最重要的是,那僅僅是典型的表皮,而如果你說本片有任何高過《終極警探》的深度,我絕對會跟你拼命,因為你侮辱了《終極警探》!

以上似乎沒什麼好話,但實際上我還挺喜歡這部電影!因為他生猛、歡樂、直率,血腥度更是遠遠超過《終極警探》,開頭就來個生吃睪丸,其後又是接二連三的襲村、活人祭與叢林獵逃的感官禮讚,還真是令我看了還想再看!不過,這是以男生的角度,一般女生應該很難喜歡,所以,這不是部成功的約會電影。

而這部片哪裡最令我印象深刻?活人祭?日蝕?片尾大逃殺?都不是,我印象最深的,是馬雅戰士蹂躪黑豹爪一行人、結果反而被黑豹爪逃跑的橋段。

英雄電影有一個既定法則——壞人要不是話太多,就是太喜歡進行多餘的動作——本片也不例外,即使馬雅第一戰士看似威武,卻仍以如此繁複的方式宰殺俘虜,還因此賠了自己的愛子,哪有那麼糊塗的?那一段真是笨到極點,三分鐘可以殺光的人,花了十分鐘慢慢玩,結果把自己人徹底玩死,笨蛋至極,不過如此!

或許這就是梅爾吉伯遜給大家的答案吧?馬雅文明之所以會毀滅、會消失,其實原因不過就是——智障太多,笨蛋當道,想想也是啊,政局之所以會亂、還衍生出一大堆妖魔鬼怪,說穿了,不就是一堆笨蛋自己種下的禍根嗎?

補充:這篇來自無角度〈意識型態的冒險〉--是的,這是一篇《阿波卡獵逃》的評論--內容非常豐富,對我而言其實是一篇想太多的文章,不過,這畢竟是與業餘的我完全相反的觀影方式,再加上該文的書寫也確實流暢俐落,所以在此推薦給大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