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破狼】讓我想起甄子丹早年的【戰狼傳說】,二話不說馬上到拍賣將其入手,終於第一次地把這部記憶中的名作好好看完。

我一直覺得甄子丹是繼李小籠以後最俊最殺的武打明星,當然李連杰或趙文卓外型也夠,只是他們走正氣風比較適合,東尼嘉殺氣有到,可惜面孔實在不耐看,表情特寫不宜太多。

甄子丹在東方打仔裡算是臉夠俏殺氣也凌厲的一位,看【男兒當自強】時我真的巴不得黃飛鴻被他打死,不知是否為心理作用,總覺得他的拳腳就是比李連杰等人多那麼一分氣魄,好像連拳風都不用配音了似的。

回到【戰狼傳說】。明明十年內的片,但單看背景素質,不小心還會以為逼近二十年,開場的仁兄扮演的駭客一點都不像,所有外景都有湊合的味道,很明顯是一部捉襟見肘沒有多餘閒錢的電影。

不過,如果你跟我一樣願意把這部電影看完,相信你不會在意這些小地方。本來這部片唯一的重點就是甄子丹,沒有袁和平式的華麗繁瑣,純粹就是從頭幹架到尾,比起來【殺破狼】還花俏多了,這部片,真的就是幹架而已。

說它只是幹架,好像也沒那麼公平,裡面還是看得到甄子丹的武學涵養,中段拿著小板凳和鐵鍊男搏命的部分,就非常有練家子的氣味兒,還多出李連杰怎麼耍狠都擠不出來的奪命殺氣,攝影很亂,但看得過癮,反正這裡的武打也不是看漂亮的。

到最終的大亂鬥,幹架的本質被發揮到最大限度,除了甄子丹以外,其他人看來真的是亂打一通,真的有流氓歹到機會就把你砍到頭斷掉的感覺,其中還有幾分惡搞的樂趣,本意可能是神化,但看到甄子丹木棒一丟,一排人就像保齡球瓶一樣噗通倒地,我真的忍不住笑到噴出來,就像前段在河裡砍人,明明被包圍,還能把人當地瓜砍,這種拍法,真的讓人不嗨也難。

甄子丹本身是個好武生,但武術指導的本事就有點待加強,他的專長是單挑的設計,一對多的編排就稍嫌薄弱,【刀鋒戰士二】是很好的例子,裡面最精彩的戲都是單人對幹,一對多就露了餡兒,一堆人沒事幹只好在繞圈子亂跑,這種缺點在【戰狼傳說】裡也有,好在裡面的單挑也真的是夠精彩,不耐煩的話,光看單挑也夠你爽的了。

裡面有兩段我最喜歡幹架。其一是甄子丹和獨眼神槍手的打帶跑,神槍手還同時使用飛刀以防裝填子彈的空檔被偷襲,真是高人也,後來甄子丹致勝的方式也真是夠扯夠神,有看過的就知道我在說什麼。

其二則是跟一位山貓般的快打手對幹。雖然這個對手喜歡跳上跳下,但快拳攻打的方式倒有幾分詠春連打的味道,掌上還裝了鋼釘增加破壞力,甄子丹則秀了一手俐落的擒拿功夫,以及他最愛的轉身連踢,這一段真的是全片菁華,雖然很明顯有剪接和速度調整,但還是讓人看了血壓直升。

最後和大頭目的對打有點冷掉,一方面是對打方面的創意較低,二方面是對手似乎沒什麼功夫修為,招式的重複性太高,甄子丹的連踢再度出場,對手則是愛用膝踢,一踢就踢了快一分鐘,雖然說幹架本來就沒有在講求變化多元,但這一段拿來做高潮,真的有點虛掉的遺憾。

但即使這樣,這依然是一部甄子丹迷不得不看的好片。的確,劇情不怎麼樣,成本也少得可憐,可是人家幹架幹到誠意都流出來了,看到最後你真的不會想在乎這部電影的手法和劇情,反正瞪大眼睛看他幹架就夠了。

希望甄子丹能出一片從頭幹架到尾的時裝古惑仔電影,這是我個人的一個小願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