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部很奇妙的影集,第一次看,就被那黃砂滾滾、沈靜憂鬱卻又邪異瀰漫的世界所吸引,像是一部超長的電影,有時難以在獨立單元裡抓到明確的主軸、暗示或高潮,然而每個人的表情、對話,每一段小事與場景,似乎都有很深的隱喻在裡面,令我忍不住期待下一次觀賞時能咀嚼出什麼趣味。

千萬不要因為以上這段語焉不詳的文字,以為這是一部蔡明亮式的影集,你敢這麼認為,我下輩子一定殺你全家!

其實,這部影集的主旨很明確:正與邪、光明與黑暗的戰爭。有沒有夠明確?再明確不過了。幕後花絮裡,有一段很有趣的說明,大意大概是:一九三零年代的天災人禍,有歷史與自然科學的各種解釋,然而在本片編劇的說法裡,一切是因為邪惡與正義之間的一場祕密的爭鬥。

然而,主旨明確,表現手法卻極其隱諱。代表善與惡的兩大人物,在第一季全長八小時左右的篇幅裡,都還沒有正面交會,只是各自探索著、理解著屬於自己的異能。三組以上的配角支線,劇情豐富但難以捉摸,如果任何人看到第三集就放棄,我實在可以體諒。

可是,即使這樣,我還是對這部影集很著迷。單是攝影與音樂就可以壓死一大票空有預算但粗製濫造的所謂票房電影,寂寥而荒蕪的大蕭條時期,無所不在的天災與窮困,配上一群畸形異狀的馬戲團表演者,哪一部電影或影集可以看到這種光景呢?

講了半天,好像還是沒講這部影集到底在搞什麼鬼,以下簡單來講一下好了。

三零年代,經濟蕭條、天災四起,一個在美國巡迴演出的馬戲團,在奧克拉荷馬的小鎮上,碰到了一個剛葬了母親的男孩班霍金斯(尼克史塔爾飾演)。在馬戲團頭子參孫(麥克安德森飾演)的授意下,無家可歸的班被收留了,很快地,他們發現班正因為謀殺被通緝著,然而,少數更敏銳的人更察覺了,班擁有著不可解的特異能力:他能使傷者復原、死者復活;而班加入馬戲團的經過,看似偶然,實非巧合,這背後藏著不為人知的陰謀,只是沒有人知道這玄秘的全貌。

另一方面,加州的神職人員賈斯丁奎爾(克蘭西布朗飾演),以熱烈的宗教情懷推廣著神的福音,在目睹一次神蹟般的意象後,他決定另起爐灶、如同以色列人於許諾之地建國一樣地設立新教堂。事實上,他擁有著無人瞭解的神力,他能從任何人眼中看出其中黑暗邪惡的祕密,還能憑念力殺人於無形。

班與賈斯丁就這樣在各自的旅途中茁壯著,似乎有一天他們終將相逢,然而,這必須是第二季以後的故事。

除了這兩個對立的主角之外,這部影集的配角們也都很有趣,包括賈斯丁的姊姊艾芮絲、參孫的副手瓊斯、塔羅牌算命者蘇菲、超能心靈者羅茲、預言者阿波羅尼亞、蛇女茹絲、脫衣舞孃麗塔蘇與其女兒莉比,你能在影集裡看到邊緣表演者的喜怒哀樂(好啦,喜樂的部分不多),還有逐漸浮現的複雜人際關係。只要你夠有耐心,你將會發現,除了善惡決戰的主線之外,這部影集真正可貴的地方在於以如此奇異的方式重構了三零年代的美國人生活。事實上,如果把班和賈斯丁的夢考量進來,這部影集還牽涉到中世紀與世界大戰的戰場呢。

如果你對基督宗教有概念,或者知道《聖經》故事,你將能在這部影集裡得到更多樂趣,然而,不知道也沒關係,只要你能接受緩慢細膩的步調、極簡又平凡的對白,你就能在這部每個鏡頭、每個支線都有意義的影集裡找到你能感動或驚訝的元素。

可惜的是,這部影集已經確定在第二季結束,並不是故事說完了,而是因為收視率不夠、製作預算又過大所以被腰斬,台灣目前還沒有第二季的消息,買大陸盜版似乎還比較實際,而第一季電視不常播、店裡還只能買不能租,因此有機會接觸這影集的人,實在是多不起來。

所以,我才想寫這篇不成章法的文章,替這部影集稍微宣傳一下。它真的是一部適合重複咀嚼的影集,只要你對神話有那麼一點的想像力,這部影集就能帶給你樂趣。

雖然這樣比很不公平,但我真的得說,這影集的神話意象比什麼【無極】高明太多了,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