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jpg

很多人都說我太在意劇情,但這真的是誤會!

只要劇情以外的其他東西能觸動我,劇情再蠢我都不會抱怨的,

這意思差不多類似女生美麗到一個程度、腦袋再破男生都能忍受,

或者男生帥氣到一個程度、手段再殘女生都會買單!

不要太仔細,都能發現《魔鬼終結者二》、《侏儸紀公園》或《變形金剛》的洞,

然而這幾部片都創造了壓倒性的視覺經驗,讓我在電影院裡完全不會想劇情,

甚至以《變形金剛》來說,我心中的旁白是「劇情好蠢,但是好好看啊」這樣,

至於《阿凡達》,對很多人來說也是相當壓倒性的,但對我不是,只是這樣而已。

而說到《十月圍城》,離壓倒性還遠得很呀,這種程度的場面甚至輸給《七劍》,

再加上量大到難以忽視的文戲鋪陳,要人不注意劇情實在太強人所難。

對我來說,這部片的劇情大概有兩個重要的任務:

一、讓觀眾對角色的任務產生理解與認同、從而建立起犧牲的必要性。

二、讓觀眾對各個角色產生認同、擔心其安危、並為其犧牲感到難過。

我相信對很多人來說,本片至少第二點做得不錯,這我部分同意,

前篇已經提到,本片的演員是非常優秀的,就像戲份實在不算多的巨人臭豆腐,

以角色塑造來說,實在是非常淺薄的角色,但憑著演員本身的特色,還是很搶眼,

然而技巧之所在、就是以橋段將演員本身的特色凸顯甚至放大到超越演員本身,

最近的絕佳例子就是《黑暗騎士》裡的小丑希斯萊傑,那能量是超越演員本身的,

而我並不是說《十月圍城》應該要做到《黑暗騎士》的等級,

然而把角色搞到那麼多、讓無用的角色佔去潛力角色的篇幅,就叫失誤,

黎明的戲可以全部轉給甄子丹,曾志偉的戲如雞肋,砍掉也不太礙事,

李宇春與巨人臭豆腐都有潛力但可以稍微取捨一下,看要留下誰,

若都要留下,看要不要淡化甚至砍掉王柏傑的角色,戲份給胡軍或甄子丹都有賺,

戲份破碎分散的結果,就是好演員的浪費,所以我不會說本片的角色塑造多好;

然而比起以上,當正反派真正開打後,革命領袖們的行徑們反而讓我感到不解,

甚至感到噁心,噁心到我認為這票主角們死得有夠不值。

先回想一下諸位革命領袖在這幾個小時幹了什麼事?

一、孫文穿著西裝帶著帽子大搖大擺地下船、上車。

二、內地各省的領袖各個穿戴整齊、氣宇軒昂地等著孫文開會。

三、犧牲一堆人將孫文送到會議現場後,愛國青年假冒孫文離開然後又死了另一票人。

根據梁家輝的說法,之所以要這樣搞,是為了替孫文爭取時間,共商革命大計!

說得冠冕堂皇的,然而稍微用點腦子,就會發現這說法跟梁家輝的西裝一樣噁心,

滿清派人來殺是已知的,事關人命、是謂戰爭,戰爭中欺敵與減少損傷都是常識,

梁家輝等人還會想到派人當影武者,有沒有想過孫文入港這件事本來就不用高調?

就算清廷能掌握孫文入港的班次,還是有很多方法能讓孫文逃過刺客耳目,

最基本的就是走預先設定好的小徑,更重要的是要安排換裝與易容,

間諜要怎麼躲避追殺、孫文就應該比照辦理,怎麼還這樣大張旗鼓地迎接他?

還不忘搞一個超大的人馬、讓目標變得超大?

再稍微看一下就發現:片中所有的革命黨領袖,穿戴的整齊程度實在嚇人!

不管是西裝還是唐裝,每個都一副「我是領導」的老大氣勢,唯恐大家不知道你是誰?

越戰時許多營區都省略了不必要的禮數,因為怕狙擊手太容易認出軍官加以槍殺,

我們《十月圍城》的革命黨徒完全相反,唯恐天下不知道誰是孫文、誰搞革命,

只差沒有掛個牌子寫:「孫文在此,歡迎來殺!」

還是說嫌革命人力過剩、乾脆讓刺客殺一殺當作清庫存?

更不要說大隊人馬把孫文帶到會場有多愚蠢,沒想過清廷刺客可能會尾隨而至?

敢情這些人覺得陷孫文一人於險境還不夠、要把大家一起拖下水比較刺激?

要是片中的清廷刺客再高明一點,武昌起義根本不會發生啊!革命領袖片中就死光!

將帥無能、害死三軍,就是本片領導階層的最佳寫照,白白浪費了一堆好人的性命,

這些人能領導革命打勝仗,根本是歷史上的奇蹟,

還是說編導其實想諷刺孫文起義無意義、其實放著不管滿清也會自動衰亡?

——這確實是一種合理的看法,只要把孫文的神話放下,就會發現這是事實。

你說我想那麼多幹嘛?我也不願意啊,誰叫甄子丹戲份那麼少,

黎明武打又那麼難看,我要是那麼想看離子燙,我會去看《賭神三》,

文戲那麼長,武戲那麼弱,又不准人思考劇情,哪有這種事情,又不是坐牢。

總之,這就是我對本片的看法。難看?還不至於。但好看到花錢?沒這個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