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3.jpg

《醉後大丈夫》裡有個非常經典的衛道份子角色。

海報上這位是史都,這位牙醫是個濫好人,有個長得相當性冷感的女友。

這女友不只外表性冷感,而且行為也讓人性冷感。

控制慾超級強,而且是個十足的衛道份子。

是那種覺得男人去賭城很骯髒、看脫衣舞十惡不赦、要求人出遠門要按時報備的貨色。

偏偏這種貨色就是靠史都這種濫好人生存的,史都的順從讓她視一切為理所當然。

而碰到兄弟們要去賭城婚前狂歡時,史都這種人當然只能撒謊。

謊一撒下去,就得用更多的謊來圓,即使有生命危險,也要留神別漏餡。

結果這控制慾超強的衛道份子貨色有什麼過去?她曾出牆睡過其他男人。

基於某種莫名的自卑與恐懼,史都不但沒有責怪她,還屈服於她的強勢。

前者不可議,後者卻相當荒謬:不守規矩的傢伙,到底憑什麼替他人設下那麼多規矩?

偏偏這就是絕大部分衛道份子的行徑。

他們把道德掛在嘴邊,透過暴力或代理過的暴力箝制他人,偏偏他們也守不住自己的規矩。

多少父母年輕的時候嗑藥又婚前性行為、生小孩之後卻來個保守主義大轉變。

而更厲害的衛道份子則為化身為政府,訂法、違法到修法一氣呵成,你完全拿他們沒輒。

可笑的是當他們把道德拿出來當旗子揮當盾牌舉,仍有許多未清醒的傻蛋願意相信他們。

只能說,祝福這些傻蛋。其他稍微清醒的,千萬不要相信衛道份子。

你當然能有自己的準則,但千萬不要因為政府說什麼或父母說什麼就視為理所當然。

因為,父母嘴巴說對你好,實際上根本未必是那樣。

而政府嘴巴上說對我們好的,十之八九根本是完全相反的。

道德這種東西,應該拿來要求自己,而不是箝制他人。

就這點來說,衛道份子通常是最低劣的一群。

既沒有自律的本事,又沒有尊重他人的雅量,後者連躲在廁所嗑藥的痞子都比較強。

畢竟,嗑藥只是嗑藥,只要不偷不搶,絕對沒礙到人。

倒是衛道份子,動不動就來個多數暴力,或者利用政府行使合法搶劫,真是噁心至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