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非常厭惡以捐款金額判斷人格的行為,這根本是贖罪卷邏輯的現代翻版。以下的新聞,在我看來根本莫名其妙,中了頭獎就得捐錢嗎?你又知道這些人以前捐了多少?就算他們真的一毛不拔,不偷不搶的,是關你屁事?台灣彩券公司每年是以百億為單位在賺錢的,要不要每年多捐個一百億呢?無聊死了。所以,雖然我不可能中樂透,但萬一我中了,我一塊也不會捐!要捐,也不會透過一些明明很多錢、卻不見得真的會多捐又很愛說三道四的五四三單位,找個低調的時間點默默地捐就好。

頭彩得主,鐵公雞大有人在

二OO八年七月一日

高佳菁台北報導

對於中頭彩這種「意外之財」,根據台彩公司的經驗,有人可以大方的捐出近五成的彩金,但也有人像鐵公雞一樣,一毛不拔,一塊錢都捨不得捐。

親自接待過四十餘位億萬富翁的台灣彩券董事長尚瑞強說,多數的頭彩得主,會將獎金的餘額,捐出來做善事;不過,也有多位讓他跌破眼鏡的得主。

曾有一位二億多元的得獎人,從穿著打扮來看,應是富有的中小企業主,但卻完全沒有捐款的意思。為了鼓勵中獎者,能多為社會做點善事,他親自問是否捐個零頭做善事,這位人士想了一下,同意捐點零頭,只是沒想到,竟然真的只是彩金的「零頭」,金額是一萬元出頭。原本尚瑞強心中想的,應該是捐個數十萬甚至數百萬元,相差相當懸殊。

於是他又追問,能否再多捐贈一些,幫助更多慈善機構,這位有錢的得獎者不為所動,但也透露說,他會將中獎的金額,拿出幾千萬元蓋廟。

讓尚瑞強跌破眼鏡還不只這件,在他接待過的億萬富翁中,還有三位真的就是不折不扣的鐵公雞,一塊錢也沒捐,三位得主領完獎後,只說,尚未考慮清楚,要捐給那些慈善機構及捐贈金額,要再想一想,但最後就完全沒下文了。

之前遇上四川大地震,為了幫四川災民募款,台彩主動打電話給這些中獎者,回覆也很一致,表示自己不願再捐任何一毛錢。

但這麼小氣的中獎者,畢竟不多。尚瑞強說,多數的大額頭彩得主,都會將數百萬的餘額捐出,據他觀察,若有宗教信仰者,通常都會較大方,先前就遇到信仰媽祖及關公的得獎者,一捐就是一、二千萬元,不是捐給廟,就是捐給中國信託慈善基金會。

尚瑞強說,其實大部分得主對「天下掉下來的錢」都認為是福報,多少捐出去做善事,才會再有福報,顯示大部分人仍有「有捨才有得」的觀念。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