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來慚愧,雖然出身商學院,可是所有商學院的基本科目我都學得很糟,會計文件對我來說有如爛泥,財報更是無字天書,統計學得零落散漫,總算在研究所學了點分析的皮毛可以騙人,至於經濟?愛說笑,大二以後就沒碰過了。

然而,雖然說來沒什麼說服力,我一直隱約地提醒自己經濟要學好:我不只一次借了經濟學相關的書籍回家,然後原封不動地還回去;我曾考慮在升研究所的暑假花錢補習,後來我選擇了統計;研一時除了日常的課業,我還額外花時間看基礎的經濟學課本,前三個禮拜頗順利,後來一忙,依舊回歸原點。

也就是說,即使我還算有心,但在工作上沒有直接接觸,目前也沒有考試需求的情況下,我幾乎不可能好好學習經濟學。所以我認了,我還是先從簡單有趣的東西開始吧。

《蘋果橘子經濟學》,就是我最近的開始。

一開始被吸引,是因為它有著對經濟學來說可愛到有點奇怪的書名。接下來稍微翻一下,立刻發現內文毫不深澀,沒有複雜的圖表,沒有厚重的專有名詞,只有成堆在生活週遭的有趣問題,而解答問題的方法,正是經濟學的工具。本書作者李維特是個經濟怪才,不像主流經濟學家愛好繁複的模式與數學工具,或偏好硬梆梆的總經問題,他有興趣的,是其他的東西,

比方說:如何檢驗中學老師的舞弊醜聞?如何偵查相撲選手的放水賽事?房屋仲介真的會努力幫你賣房子嗎?毒販真的是一門賺錢的生意嗎?八零年代的犯罪狂潮為何在九零年代迅速下降?這些問題,都可以用經濟學工具予以解釋,只要問對問題、找對資料,配合緊密的邏輯推演,就能得出合理的答案。

當然,這不是說本書的「主張」必然正確。研究報告都可能偏頗失真,更何況在市面上販售的大眾書籍?一如李維特所言,專家也是人,也有自己的利益要顧及,也可能忽視簡單的事實,李維特自己有沒有犯這種毛病?我相信是有的,所以這本書除了提供經濟學工具的有趣應用之外,也提供讀者思考練習的機會,可以花點時間試著挑戰李維特的論證。

非常適合學生看的一本書,尤其適合修研究方法的時候看。果然,我的心還是有一半留在學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