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ad_ver6

可能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沒甚麼娛樂性,然而如果精神良好,不難看。

曾有機會翻閱本片的原著《長路》,

可能是因為當時心浮氣躁的緣故、短短幾頁都看不下去,

總覺得每個段落都是灰濛濛的團塊、每多讀一行都讓人沾染上泥巴與濕氣的味道似的,

很快就放棄了,然後莫名地看了電影,

劇情很單純,世界發生了某種災禍--核爆之類的--大部分的人與生物都死了,

剩下的人必須在物資匱乏的混亂世界裡求生存,

全片的主軸,就是主角怎樣帶著幼小的兒子在一片荒蕪中求生,

攝影很棒,過量的死寂與絕望從畫面不斷流出,

只要你還有點精神,你不用太久就能感受到那個世界的悲哀,

比起來,《陰屍路》還比較開心點,雖然殭屍肆虐,但至少有樹林可躲、有魚獸可食用,

然而在《末路浩劫》裡,稍有體積的動物幾乎不存在,

除了少數蟲子,主角必須靠運氣撿到他人遺留下來的罐頭食品才能過活,

最後的選擇,就是吃人--許多擁兵自重的匪徒就是這樣,

片中有提到有人在荒野中追殺他人、殺了吃掉,

或有人在地窖裡把人當牲口囚禁著、然後再當生口、殺了吃掉,

可是這些足以賣弄驚悚或暴力的橋段,都是輕描淡寫帶過,顯然娛樂性不是本片的考量,

不要想在本片看到《衝鋒飛車隊》式的暴力美學,完全沒有這種東西,

本片完全就是在談主角跟他的兒子,

在這沒有希望的土地上,他仍試著教導兒子明辨是非、當個有道德感的好人,

然而他們所處的畢竟不是文明世界,這種想法很快就受到了挑戰,

他不得不做出某些看似殘酷、實則必要的舉動,久而久之,他越來越像他所害怕的敵人,

兒子也對原本敬愛的老爸產生質疑,

這部分,算是我比較難以認同的橋段--補充說明,他兒子真的很不討喜,我超想殺他!

總覺得,本片主角在那殘酷的環境裡,並沒有好好教導他的兒子,

他一方面希望兒子活下去、以求生的角度帶著他,

另一方面卻又對兒子過度保護,抑或根本沒有交給兒子甚麼求生的技能或態度,

甚至主角自己也對求生這件事不夠認真,

比方說,他身上只帶著準備自殺用的左輪手槍與刀子,

卻不見他為兒子準備刀械,或以沿路可得的器械組裝成足以自衛的武器,

弓箭、長矛,或至少拿個棍子甚麼的,根本沒有,

當他們好不容易找到一個裝滿罐頭食品的地窖--簡直跟中了樂透一樣!

主角一開始竟然打算一直躲在那裡,

明明就是個密閉、無從觀測外界、易攻難守、衛生條件又有問題的環境,

而有了那些物資,主角大可在附近的房子建立據點,然後把這兒當成隱密的糧倉,

沒這樣做的他,最後還把食物裝在推車裡,帶著兒子一直跑,

只差沒在身上寫「我這有食物!快來搶!」之類的標語,

可以想像的是,主角的目的是走到某個有生機、較可能長期生活的地方,

但,憑甚麼?他根本沒有武裝,兒子又弱小,除了運氣,還有甚麼能讓他們走到最後?

而我對主角最大的迷惑是--他到底認為求生的意義是甚麼?

主角的妻子選擇走向死亡,因為她對這世界感到絕望,她「不希望只是生存」,

是我的話,也會做出同樣的選擇,我不知道在那個世界要為何而求生,

看著主角對兒子說,繼續走下去、你不知道會碰到甚麼,

我立刻想到的是《阿甘正傳》那句「人生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遠不知道會吃到甚麼」,

他媽也太勵志了,是不是演錯電影了呀?

說到求生的意義,總覺得主角口中的求生,似乎成了某種宗教般的信念,

無論如何都要活下來,搞不好事情就會變好--之類的想法,

因為類似宗教,以至於難以用理性說明,

畢竟,要怎麼跟一個沒機會交朋友、連未來都不知道在哪的孩子說明求生的意義?

我完全不知道該怎麼做,

我相信人必須為快樂而活,而在那樣的世界,快樂幾乎成了幻想、死了會比較輕鬆,

我最善意的想像,就是跟那孩子說「如果想死的話,我會幫助你」之類的,

而搞不好在他想死以前,我自己就想死了呀!

片子的最後,主角因傷過世,留下了兒子一人,然而兒子也幸運地碰上了其他好人,

周遭的環境看來也漸漸有生機了,算是某種Semi-Happy Ending吧,

雖然再繼續走下去,也可能甚麼都找不到,

就我來看,死了還是比較輕鬆,

在那樣的世界,不管求生有甚麼意義,我都會毫不留戀地丟掉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