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牙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極其普通。

不曉得武打片迷對吳京的印象如何,

我一直覺得他是個有點可惜的人才,類似趙文卓、鄒兆龍或盧惠光,

他們都有武打專業、臉就算不到極帥也有水準以上的性格,但就是不夠紅,

至少,華人武打界的一哥還是李連杰vs.甄子丹的局面,

以最近甄子丹的作品來說,

如果同樣的資源拿來給吳京、趙文卓、鄒兆龍或盧惠光來當主角,鐵定能創造另一片天,

誰說《殺破狼》或《導火線》的主角不能是上面這幾位?稍做修正、絕對可以,

不過,現實就是如此,

再怎麼幫吳京的條件做解釋,他目前離一哥的距離就是很遠,

我第一次看到他是在《殺破狼》,

老實說憑他的娃娃臉要做出齜牙咧嘴的兇殘模樣、真的是非常奇怪,

但他跟甄子丹短刀vs.甩棍的戲橫豎就成了經典,

就我來看,凶狠的形象比較適合甄子丹,吳京則接近李連杰那類「憨厚老實的高手」,

他接下來的《黑拳》應該有以這個方向塑造角色,

可惜該片從動作到劇情都不怎麼樣,

再後來的《男兒本色》、《奪帥》、《全城戒備》、《新少林寺》等作品他都不是主角,

其中比較夠看的應該是《新少林寺》,但似乎也很難說是他的代表作,

而這部《狼牙》,我在電視上零碎地看了差不多四次才看完,

全片描述吳京殺了黑道老大、帶著人家的首級走來走去,

老大的女人青山倫子派人追殺他、他在逃亡的途中又結識了女警盧靖姍,

主軸就很傳統的吳京逃亡vs.青山倫子派人追殺vs.與盧靖姍邊躲貓貓邊打情罵俏,

結局想當然耳是曝光了的吳京為了救盧靖姍而犧牲、犧牲前跟人家說死前很快樂之類的,

故事本身沒甚麼好挑的,武打片嘛,只要武打好、串接好、甚麼都好,

問題就是這部片的文戲過多,又沒有好好利用擁有的武打資源,

我不曉得這跟吳京自己當導演有沒有關係,好的武打演員≠好的武術指導或導演,

而這部片又不是只有吳京,還有前面提到的盧惠光,

盧惠光在成龍的《醉拳2》裡曾展現過相當漂亮的腿技,是很棒的武打人才,

只是,成家班再怎麼人才輩出、似乎也出不了成龍的光環,

好不容易在成龍以外的作品看到盧惠光,原本以為他會跟吳京來場精采的武打,

結果也沒有,他就是個搶匪頭子而已,

讓他這種人才擔任如此不重要的角色,這部片的角色安排真的是非常可疑,

而浪費掉了盧惠光、耗一堆時間讓吳京與盧靖姍搞曖昧後,

整部片的「高潮」,是青山倫子綁了盧靖姍、吳京為了救人家一個打一百個,

人家葉前輩一個打十個非常精彩,吳京一個打一百個應該更精彩吧?

並沒有,這一段的武打設計並不行,

節奏感方面沒有以一敵多的壓迫感--這方面袁和平很行,可參照《駭客任務2》,

要比殘酷,《拳霸2》裡頭Tony Jaa把幾十人手腳折斷還比較夠看,

相較之下,吳京這一段說穿了只是拼雜魚的人數,可惜了他自己的功夫,

武打演員本身條件再優秀、還是得靠強大的編導團隊來支撐,

我還蠻希望看到吳京真正出頭的那一天,

不過這只是我個人的希望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