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rl_with_the_dragon_tattoo_ver3 (1).jpg

即將提及本片劇情與結局,一句總結:比較弱的《沉默的羔羊》,但也不錯!

千禧三部曲非常紅,不過我不是很能理解它出了瑞典能紅成這樣,

從議題、腥羶度或寫作技巧--假設中文翻譯沒有失真太多的話--來看,

千禧三部曲在我看來都是挺不錯、但似乎沒那麼特別的系列,

一部曲《龍紋身的女孩》就讓我有這種感覺,

架構本身很簡單,頗有《沉默的羔羊》混《火線追緝令》的味道,

然而書中卻塞滿了不見得必要、或者明顯能以更俐落的方式加以敘述的細節,

我不是推理小說迷,

但我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小說或電影,厲害的作者能妥善地處理多線敘事,

或者順暢地處理單一主軸週邊的小枝節,

而我不覺得有點囉嗦的《龍紋身的女孩》是這種作品--而一部曲卻已經是最俐落的了,

二與三部曲越寫越厚、背景與枝節越寫越多,

瑞典人或對瑞典歷史有研究的人如果有共鳴我還可以理解,

對瑞典一無所知的外國人到底為什麼會對這種東西買帳、我就不懂了,

並不是說我對外國的史地沒興趣,

但撇開歷史書籍不談,在小說中安插歷史是需要技巧的,

依我看《追風箏的孩子》就是一部相當有技巧的作品--姑且不論其資訊是否正確,

反觀千禧三部曲,

背景資料已經到了近乎堆疊的地步--當然,還是沒有《群》那種小說那麼掉書袋,

再加上近乎嘮叨的細節描寫,再再讓我有幫作者進行文字篩檢的地步,

可能是我變忙了、變老了、變沒耐性了,

在這個離過去很愛的村上春樹都幾乎已經丟棄了的階段裡,

看《龍紋身的女孩》時我忍不住以廉價的懸疑文本模式去猜兇手--還真的猜對了,

對中間人數多、全名字數更多的配角們,

我忍不住直接跳過,因為我打從開始就認為那些都是煙幕彈--還真的是煙幕彈無誤,

又,我對主角Blomkvist的床戲特別感到不耐,

包括他與Salander之間欠缺說明又無聊至極的化學作用,

上得到很多女人的男人喜歡上聰明而奇怪的女人,無聊而可以理解的設定,

討厭的是這個梗一用再用、用了還要用,

不用多久,任何稍有常識的人在書中看到類似的角色,

心裡都會忍不住唸起來:「媽的,又要打砲了!」

我說真的,書還不夠厚嗎?還是說在不討喜的歷史課之後要來個床戲來犒賞大家?

是說,唯一有趣的角色就是Salander,

一部曲如是,二部曲如是,三部曲仍然如是,

這個高智商又懂得以器械彌補身材劣勢的小妮子無疑是北歐版的好萊塢女英雄,

被虐待過、於是反過來以虐待的手段進行報復,

十分理所當然又有娛樂效果的設計,

要說千禧三部曲有甚麼賣點,

莫過於Salander如何以體制外的資源甚至赤裸裸的暴力達到目的,

不只Salander,整個千禧三部曲的框架也是好萊塢式的父權暴力vs.弱勢女性,

絕大部分的反派不是老沙豬配小沙豬、就是男性色彩濃厚的官僚,

彷彿在所謂父權社會裡女性不是反抗者就是受害者似的--這徹底就是幻想,

不過無所謂,這是娛樂小說,不是社會學報告,

我非常能夠理解作者想運用這種簡單的框架,

我無法接受的是框架如此簡單、卻加了那麼多拖累步調的贅述,

有時間堆疊那些看了就忘的歷史看,多花點時間處理疲弱的反派比較對吧?

表面來看,千禧三部曲的反派可說越搞越大,

一部曲是有錢、有權、病態同時仇視女人的連續殺手,

二部曲提升了一層,是從事非法色情業、有國家做靠山的黑道份子,

三部曲則搬出了大魔王,代表國家的情治單位就是反派,

很可惜,除了一部曲非常容易猜中的連續殺手以外,其他的都不算特別討喜,

不過這似乎是近期文本--無論是小說還是電影--的通病,

花了半天描述得多麼厲害的反派角色,很可能以令人驚訝的速度被打敗,

特別是《直搗蜂窩的女孩》裡的情治單位秘密小組,

其手段之溫和、態度之天真已經到了我邊看邊罵的地步,

明明就已經豁出去殺人,卻又不殺徹底一點,

而且默默地殺人也就算了,沒想到還自作聰明地放出有跡可循、能被追蹤的煙幕彈,

愚笨到我在高鐵上邊讀邊在心中罵幹,還是說作者想諷刺政府做事、必定壞事?

目前我還看不出這個可能性,

又或許書中的情節有參考某些瑞典的著名事件吧,這我就不得而知了。

最後,在看完本系列前,

曾聽到有人說書中揭露了相當多的社會黑暗面與官商腐敗,

甚至聽說有權勢階級為了這幾本書動用關係去威脅作者--聽起來真是太聳動了!

但,真的把書看完後,實在覺得落差太大,

我是說,所謂的黑暗面、官商腐敗,完全就是平常蘋果就看得到的等級,

要比黑暗,國民黨政府戒嚴時期幹過的爛事,比書中的所有罪行都恐怖萬倍,

如果講歷史太遙遠,

那就看美國政府這十年的海外軍事行動吧,其殘酷與荒謬,也是本書所不能比,

而且,一點都不秘密,看報紙都有,

結果,攤在眼前的罪行引不起大多數人的興趣,

虛構出來的、實在不怎麼厲害的小說倒是熱門到好萊塢翻拍,

這到底是怎樣的世界呀?

當然,以上不是說這幾本書絕對不值得看,只是想嚷嚷而已,

就娛樂性來說,這幾本是真的不錯啦,

我特別喜歡《直搗蜂窩的女孩》的法庭攻防,應該是那整本書最棒的地方了吧。

girl_who_played_with_fire_ver2.jpg

luftslottet_som_sprangdes_ver4.jpg

girl_with_the_dragon_tattoo_ver4.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