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kmareul_boattda_ver8.jpg

想不到這次沒跳票,真的翻譯完了,有興趣的可以看看,

部分句子我有進行裁減或修改,但應該跟原意相同,

若有人覺得哪裡翻得不妥,請不吝指教。

為什麼我是個無神論者

為什麼你不信神?總是有人這樣問我,

我總想給個謹慎又合理的回答,但回答本身不但困難、耗費時間且毫無意義,

畢竟,信神的人不需要神存在的證據,自然也對相反的證據沒興趣,

對於他們的信仰,他們高興得很;

他們甚至會說「對我來說這都是真的」或「這是信仰」之類的話,

即使他們這樣,我仍會試著提供合乎邏輯的答案,

因為我覺得不誠實是自以為是而無禮的,

諷刺的是,

當我回答:「我不信神,因為沒有科學證據顯示其存在且其定義本身不合邏輯」,

我仍顯得自以為是而無禮!

還有人覺得我太自大——對於這點,我覺得很不平,

因為科學追求真相、科學沒有歧視,而無論如何,科學都會挖掘出現象,

也因此,科學是謙遜的——科學清楚地知道當今什麼是已確知的、什麼不是;

科學的結論與信仰必須建立在嚴謹的證據上——證據必須持續地被更新與提升,

當新的證據出現了,科學不會覺得被冒犯,因為科學必須以知識為依歸;

科學不會只因為「這是傳統」而死守著中世紀的方法,

如果科學這麼搞,你將不會用盤尼西林或其他藥物治病,而是繼續靠禱告!

而無論你「相信」什麼,顯然其效力仍比不上藥物,

你當然可以聲稱「我相信的對我很有效」,但安慰劑也很有效啊!

我的重點是:神不存在,而非信仰不存在——我知道信仰存在,畢竟其隨處可見!

但是,相信某件事不代表它就是真的,希望某件事會發生也無法讓它真的發生,

而神的存在並非主觀的——祂要嘛存在,要嘛不存在,跟任何人的意見無關,

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意見,但你不能擁有自己的真相。

為什麼我不信神——不不不,重點是為什麼你信神才對吧!

證明神的存在,應該是你們這些信徒的工作才對啊!一切從你們開始的耶!

假如有一天我跑去找你說:「欸,你信不信我會飛?」

你說:「我為什麼要相信?」

於是我回道:「因為這是信仰!」

甚至還說:「證明我不會飛不會飛不會飛啊!看吧看吧,你證明不了!咧咧咧!」

你可能會閃人、叫保全堵我,或者把我扔出窗外說:「飛啊!你他媽的瘋子!」

做為無神論者,我從未覺得相信神有什麼不對,

我不覺得神存在,然而相信神的存在本身是無害的,

如果相信神對你是有幫助的——無論是怎樣的幫助——那我無所謂,

然而,當信仰開始危害他人的權利時,我就有意見了!

我絕對不會否認你信神的權利,我只希望你不要殺害跟你信仰不同的人,

或者依照《聖經》認為他人性生活不檢點進而對其施以暴力;

相信神是全能全知且控制著一切事件,同時相信人依本性而活會被神審判與處罰,

是非常奇怪的,

而從神的觀點來看,就我所想像的,最差勁的存在莫過於無神論者了吧!

根據十誡的前四誡,無神論者可以去死一死了——雖然第六誡有提到不准殺人!

而任何人像這樣地指責我缺乏宗教信仰,

我回答是:「神把我造成這樣子(不然你想怎樣)。」

但是,這些人到底想指責無神論者什麼呢?

根據字典,神的定義是「一個管理宇宙的超自然造物主」,

這裡的「神」指的是一切神、女神或超自然存在,

假如從蘇美人的紀錄開始算,歷史學家已記載了超過3700個超自然存在,

其中,大約2870個可算做神吧!

所以,下次如果有人說他們是信神的,

我會說:「那個神呢?宙斯?黑帝斯?朱彼特?馬爾斯?歐丁?托爾?」

如果他們回答:「我只信唯一的真神。」

那我會指出,他們跟我是非常類似的無神論者,

我認為2870個神不存在,他們則認為2869個神不存在!

我以前是信神的,就是基督徒相信的那個。

我很愛耶穌,他是我的英雄,我愛他勝過搖滾巨星、足球選手,甚至神本身!

神根據定義是全能而完美的,

然而耶穌是個人,

他必須努力、面對誘惑與擊敗原罪,而且他既正直又勇敢,

而他之所以被我視為英雄,在於他非常仁慈,

他不會屈於同儕壓力、暴政或酷刑,無論你是誰,他都愛你,

這就是耶穌!我多麼希望自己能成為他這種人。

我約莫8歲的某天,我正在畫十字架,那是我的主日學作業,

對了,我也熱愛藝術與自然,我熱愛神創造的動物,

牠們既完美又美麗,這世界多麼奇妙啊!

當時,我住在一個貧窮的藍領階級社區,父親是工人、母親則是家庭主婦;

我對貧窮從未感到羞恥,事實上貧窮甚至意味著高尚,

再說,所有我認識的人都差不多窮,

我也擁有所需的一切——學校是免費的、廉價的衣服乾淨而平整、母親總在煮飯;

在那樣尋常的一天,母親在煮飯、我在旁邊畫我的十字架,直到我的哥哥回來,

19歲的哥哥比我大11歲,他並不特別聰明,不過非常頑皮,

他會頂嘴,然後陷入麻煩,

相較之下我實在很乖巧——我上教堂、信仰神,這讓我勞工階級的母親非常省事,

你知道,在我生長的環境,母親們並不期待孩子長大變成醫生,

她們只希望孩子別去坐牢,

所以要送他們上教堂、信仰神,這樣他們就會乖、就會守法,完美的系統!

嗯,近乎完美,

75%的美國人是敬畏神的基督徒,而75%的囚犯是敬畏神的基督徒,

另外,10%的美國人是無神論者,而只有0.2%的囚犯是無神論者,很有趣吧?

但總之,當時我正快樂地畫著我的英雄,

直到我的哥哥鮑伯開口問我:「你為什麼信仰神呢?」

非常簡單的問題,結果母親生氣地說:「鮑伯!」她的意思是:「閉嘴!」

然而,這問題有什麼不對?

如果神真的存在、而我的信仰很堅強,別人說什麼並不重要啊!

啊,等等,原來神並不存在,

哥哥知道,母親也知道——在她心裡深處,她知道的,就那麼簡單,

我開始思考更多的問題,在1個小時之內,我成了無神論者。

哇,神不存在耶!如果母親騙我有關神的事,那她是不是也騙我聖誕老人的事?

是啊,當然,但是誰在乎?禮物總是會來,如同我成為無神論後所得到的,

我得到的是真相、科學、自然,以及這世界真正的美好,

我學習了演化論——這理論如此簡單,簡單到只有英國最頂尖的天才才想得出來!

在這之中,我看到了想像力、自由意志、愛與幽默。

從此以後,我不再需要存在的理由,我只需要活著的理由,

想像力、自由意志、愛、幽默、樂趣、音樂、運動、啤酒與披薩都是很棒的理由。

而為了誠實地活著,你需要的是真相,

當年的我學到的是,真相,無論多麼令人震驚與不適,能讓人解放與獲得尊嚴。

所以,「為什麼你不信神」真正的意思是什麼?

我想,問這問題的人,事實上是以間接的方式對自己的信仰提出質疑,

他們想說的是:「你有什麼特別的?」

或者,「為什麼你沒像我們一樣被洗腦?」

或者,「你竟敢說我是笨蛋?搞清楚!我是會上天堂的!去你媽的!」

「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是個很棒的規則,我也遵守這個規則;

寬恕或許是最重要的美德——注意,是「美德」,而非「基督教的美德」,

沒有人「擁有」這些美德,

至於我,我願意遵守美德,只是我不覺得我會因此獲得上天堂之類的獎賞,

我的獎賞就在眼前,這獎賞是:只要我做正確的事,我就能好好的生活,

這也是心靈話題令人迷失的地方,它成為懲罰人的工具,

所以才會說:「照著做,否則你會下地獄!」

放心,你不會下地獄啦,但還是乖哦。

原文:Ricky Gervais: Why I'm an Atheis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