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jpg

《天使與魔鬼》裡有個科學家,小時生了一場大病,

結果父母基於信仰相信唯有禱告才能康復、延誤了就醫良機,導致他成了殘障,

他從此對傳統宗教採取了嚴厲的批判態度,並希望以科學將之導正之。

以上情節不只是小說營造人物個性的工具,這片段不斷地以各種形式發生在你我周圍,

有人餵小孩喝香灰水、有人灌輸小孩「避孕就是違背天意」的觀念,

下面這則新聞,又是一個例子:

耶和華見證人堅持三不,紛爭不斷

不輸血、不服兵役、不拜偶像,是「耶和華見證人」信仰者引起爭議的主要「三不」……

節錄自:Yahoo!奇摩新聞

我想,「耶和華見證人」信仰者應該也反墮胎吧?

做為基督信仰中的極端主義者,沒道理在這方面特別先進,

自然也會講一些「你們沒有權利謀害尚未出生的孩子!」之類的蠢笨廢話,

問題來了——信仰不能輸血的他們,不也在剝奪孩子們接受妥善醫療的權利嗎?

這些孩子要嘛因為父母的蠢笨選擇失去了長大成人的機會,

要嘛被父母灌輸了一大票毫無根據又不顧邏輯的垃圾從此誤了一生,

被墮掉的孩子無辜?這些被蠢笨父母拖下水的孩子才叫真正的無辜啦!

只是,雖然這些父母的蠢笨無庸置疑,但讓政府介入管制他們教養孩子是否恰當呢?

新聞的倒數二、三段就是這個例子,

美國政府也曾強制帶走數十名大衛教派(不確定,總之某個小小的激進教派)教徒的孩子!

偏偏政府本身就是個蠢笨的暴力集團,任何程度的授權都有被扭曲的危險,

沒有必要為了少數蠢笨父母而賦予很可能更蠢笨的政府如此大權,

當政府能以你的信仰不恰當為由帶走你的孩子,要想出其他理由只是時間的問題,

擔心這些孩子安危的人,應該有系統地與這些宗教團體接觸,

發展足以改變教徒信念的策略,並伺機提供更多的資訊給他們的孩子,這才是正道,

若深信其有誤、而以暴力(政府)強迫其就範,這與蠢笨父母強迫小孩不准輸血有何不同?

在自衛/反侵害以外的任何情況使用暴力都是不對的,

以如此方式侵害他人權利(特別是財產權)的人將失去捍衛自身權益與自由的正當性,

即使眼前的蠢笨父母看來如此令人厭惡,也該謹守以上原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