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jpg

在看電影方面我雖然生冷不忌,但我並不是藝術或影展電影的追隨者,

「充滿象徵符號」對我來說從來就不是什麼優點,這種形容在我來看形同廢話,

因為即使是朱延平等人的破爛垃圾都有一堆象徵符號,只要你高興就能找得到,

該問的問題是:你真的高興了嗎?或者這部電影挑起了你解讀符號的熱情了嗎?

至少我沒被《撒旦的情與慾》挑起這種熱情,上字幕時我只想找張床睡覺而已,

符號很多?當然呀!符號多到需要分章節、做標題、唯恐大家找不到符號似的,

這算是高明?或許吧,要覺得高明是你的自由,但這不是我認同的高明。

要搞男性理性壓抑、女性感性衝動之類的對比?如果是,為何要這樣搞?

要談幾百年前對女巫神秘、邪惡與難以控制的致命的妄想嗎?憑什麼啊?

還是要搞叢林裡的封閉空間、以及恐怖來自枕邊人的正邪難辨?

那動不動讓動物說話畫面還幾乎禁止是怎樣?嫌畫面太恐怖所以停一下?

難道拉斯馮提爾跟蔡明亮拜把?抑或長春戲院放映器出問題所以停格了?

另外,不斷有人說這部片挑戰視覺極限、讓人極端難受什麼的,什麼啊!

要比血腥,去看《鮮胎活剝》,要比鬱悶,去看《鋼琴教師》,隨便找!

不管你認為這部片帶給你多麼超過的感受,只要你願意找,其他片都有!

或者我應該問:如果導演不是拉斯馮提爾,這部片的評價還能那麼高嗎?

當我們批評許多新導演多不會說故事時,難道知名大導就能夠完全豁免?

當影評嘲笑新導演自溺而沈迷意象時,憑什麼拉斯馮提爾這種就叫藝術?

剛跑去看一下外國人怎麼講這部片,看了幾十篇,他媽的有夠容易預測!

說來說去就是感官經驗、符號豐富、攝影美、演技佳之類的,好像套版!

用同樣的版,要把《盛夏光年》說成一部不看會後悔三輩子的片也可以!

好,我承認以上寫得有點激動,一定是因為會開太多、精神狀況不佳吧。

退一步來說,這部片從音樂、音效、攝影以致於演員都是相當有水準的,

算是軟硬體都相當優秀的一部片,唯一有爭議的應該是說故事的方式吧,

對於這種方式,喜歡就是喜歡,討厭的就是討厭,我算是中間偏討厭的,

如果今天睡得飽一點再來觀賞,我可能會說本片值個七十九分之類的吧,

問題是,目前我只覺得這部片元素極端豐富的同時雕工過頭、矯揉造作,

如果沒有《不散》這種唯恐大家太快看懂的作品墊底,我是會燒戲院的,

是說我雖然不是拉斯馮提爾迷,但印象是好的,所以還是會抽空把他的片補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