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L.jpg

如預期地,鴉片戰爭與東亞病夫都被提出來了,讓我想到高中時跟好友的對話。

好害羞,高中離我已經那麼遠了。

趕快回題。我不知道把鴉片拿出來講的人是想證明什麼?大清帝國是被鴉片搞垮的?

事實是,就算沒有鴉片,光是思想控制與貿易壁壘,大清帝國就注定衰亡。

鴉片的角色就算放到最大,也不過是導火線而已。

乾隆死前,清朝已在衰頹,鴉片問題是在他死後的十九世紀中,才開始嚴重的。

簡單說,鴉片與清朝的衰亡,根本沒有因果關係,硬將其扯在一起,是非常愚蠢的。

我不確定把龐大的結構問題怪罪於單一的毒物,對民族自信心有沒有幫助。

然而可以確定的是:相對弱勢的國家如果還搞思想控制,那只會越來越弱勢。

還能夠確定的是:自我封閉又目空一切的結果,就是被自己不了解的敵人擊敗。

更能夠確定的是:鴉片戰爭是清朝的自我封閉與英國的強大政治力交錯的結果。

講白一點,鴉片戰爭證明了政府的邪惡,無論是無效率還是侵略都能造成大害。

那些期待鴉片歷史能拿來反毒的,把這案例拿來監督政府與追求自由還實在些。

至於這張霍元甲的表情也太猙獰了,彷彿是便秘了整個月突然拉出來了似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