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殺能兼顧個人與國家的尊嚴嗎?如此說來陳水扁現在應該去死嗎?

很奇怪,從部落客到媒體,最近充斥著認同自殺與尊嚴間關連性的人們,這真的跟因為好玩請人去自殺不一樣,而是擺出一副認真認同自殺的樣子,更精確來說,許多人以盧武鉉自殺的正當性,明示或暗示陳水扁的低劣,後者或許是成立的,但盧武鉉的自殺真有這麼了不起?像以下江春男,先指出盧武鉉把責任推給太太,再提到盧武鉉的死導致韓國人還原其理想與正直,可能我書念得比較少,我真的看不懂這裡是怎麼回事呀!就說我死板吧!然而我怎麼看都是:盧武鉉若有貪污,死了並不會變乾淨;要是他當真無辜,自殺就算是提前認輸、浪費生命。附帶一提,我本身並不贊同以死明志這件事,就算真有人以自殺激發出某種能量、那也是極少數的例子,而一般來說,自殺就只是提前退場、提前被遺忘而已。

而盧武鉉的死兼顧了個人與國家的尊嚴?不好意思,我真看不來。

恨的文化/江春男

盧武鉉跳崖自殺,震驚韓國,他選擇最激烈方式結束生命,也許仍然不足以證明自己的清白,但卻可確保自己的尊嚴,他的歷史評價也將因此改觀。

韓國人對政治領袖是不留情面的,盧武鉉在調查期間,對李明博政府的政治追殺和媒體報導不公也頗為不滿。他一直辯稱對收錢的事不知情,把責任推給太太。但他知道無顏面對國人,不配談論公平正義,甚至呼籲民眾拋棄他。想不到最後他卻拋棄他自己,充滿「阿里郎」的悲壯。

盧自殺保護歷史地位

有人形容韓國人是一個恨的民族,但這個恨不是仇恨的恨,而是對無法實現夢想的憧憬。韓國民謠「阿里郎」是恨文化的典型,說不出的悲壯,伴隨著淚水,回不了的家鄉,未能實現的理想,無悔的恨,冰冷的心,永不放棄的感情。這是韓民族的生命美感。

盧武鉉不算一位成功的總統,但他是一位真誠的信仰者,他對工人、農民、青年和弱勢團體特別照顧,但一直受到傳統勢力和財團的抵制,內政和經濟搞得一塌糊塗,民調只剩下十%。下台後因貪污罪身敗名裂,變成「韓國人之恥」,幾乎和我們的阿扁並駕齊驅。

他的自殺,讓韓國人反省他的政績,還原他的政策、理想和他的正直。他用最絕望的方式保護自己的歷史地位和政治遺產。

盧武鉉的自殺,大部分人立刻聯想到陳水扁,但是盧氏是一位具有政治信仰的人,他的道德和良心壓力,把他壓扁了。而阿扁卻把信仰當作工具,把絕食搞得像戒菸一樣,屢試屢敗、屢敗屢試。兩人的人生境界和價值觀,有如天地之別。

韓國人重視個人尊嚴和國家尊嚴,盧武鉉的自殺兼顧這兩種尊嚴,阿扁的作法卻同時喪失這兩種尊嚴。韓國是一個奮起中的國家,台灣是一個誰都可以統治的國家,其差別也在於此。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