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在超克藍綠看到黃海寧嗆葉金川的一刀未剪錄影

關於這場嗆聲的討論很多,有相當垃圾的點--比方說認為留學生丟台灣的臉的點,真的垃圾到極點--也有比較認真的點,比方說有人認為應該先向最大的幕後黑手中國抗議、而非對付葉金川這種雜魚,這種觀點我不算贊同、但也能理解;也有人從黃海寧等人的身家背景著手,進而討論到這樣的行為與民進黨能怎樣連動、甚至還談到這可能造成的藍綠對立--這方向我覺得非常有趣,私底下非常願意詳細探討--然而我這裡想說的是:黃海寧等人成就的,是小形抗爭活動引爆大範圍媒體效果的優良示範。

不用比太遠,跟大前天的五一七就好,後者帶動了數十萬人--如果有人覺得紅衫軍只有幾萬人,那我可以接受大前天也是這個數字啦--然而新聞完全被葉金川漏尿事件搶光,或許有人要說:媒體偏頗、冷處理五一七、轉移大焦點,是這樣嗎?單就新聞價值而言,五一七提出了甚麼動人的論述?激發出甚麼可以延燒的衝撞點?跟葉金川漏尿事件比,還真的看不出來!相反地,黃海寧這一小票人成功地讓葉金川閃爍其詞、應對無能、進而情緒失控,只要懂得後續炒作,這個事件絕對足以對馬政府造成撞擊!

當然,能不能繼續炒作下去,端看泛綠陣營的手腕--這點我真是完全不樂觀!圍成事件的點比這次更多更大,這樣都讓馬政府擺平了,葉金川漏尿事件這種等級的料,我不期待泛綠能炒出甚麼好菜。總之我想強調的是:如果要把抗爭當戰鬥、事業或專案,成本效益真的很重要,誰能用最少的人、最低廉的成本創造出最大的後續效應,誰就是贏家,黃海寧等人到底創造了甚麼還得多觀察,但其提供了有志抗爭者良好的範例,光這點就夠本了,如果態度能再溫婉些、口氣能再甜美些,那這場戲將達完美之境。

另外分享超克藍綠的另一篇好文章。

抗議就是丟國家的臉?/孤鳥

但是似乎越不民主的國家,就越會對於這種抗議示威活動,給予「丟臉」、「喪盡顏面」的指控,就好比中國人看到法輪功、西藏(圖博)人士在國外抗議時,會認為是一種「丟中國人的臉」、「有損中國顏面」一般的反應。同樣被丟鞋子,小布希就不會像溫家寶一樣的風度格局,來自獨裁國家的領袖,就會說這種嗆聲是「卑鄙的伎倆」。

節錄自:超克藍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