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看了之前有口皆呸的《貝武夫》,說真的我不覺得有那麼糟。

原本史詩長甚麼樣我不知道,但如果真要我比較,本片至少贏過在台灣備受好評的《特洛伊:木馬屠城》,該片號稱取材希臘神話,然而改編後的劇本更加愚蠢、場面大而無當、僅有兩三場動作戲勉強能看,還要強迫觀眾看布萊德彼特講蠢台詞甩帥,除了看到肌肉就會爽的女人外,很難想像誰會喜歡本片。

相形之下,《貝武夫》因為是動畫,反而沒有甚麼場面調度的問題,動作部分甚至還算優秀,劇情也看得出基本的神話架構,我本身蠻喜歡牽扯鬥爭與宿命的主題,所以被很多人嫌棄的劇情反而不對我造成問題,我不滿的是片中毫無點綴之力又相當拖戲的感情戲,看這些木頭人談情說愛會有共鳴我隨便你。

動畫人物太像真人就得面臨表情失真與演技僵硬的問題,所以我向來不懂為何要拍《太空戰士》或《北極特快車》之類的東西,無論用甚麼方法,一旦動畫人物看來跟真人無異,其就淪為造價昂貴、演技卻迫廢的二流角色,照理說應該是盡量避免使用、要使用也得很節制的工具,搞不懂電影人為何不信邪。

最後,神話的美感不再於細節的詳盡描述,而是以隻字片語造就的想像,特洛伊之戰的文字我看幾次都不會膩,電影裡卻沒有任何片段能讓我看超過三遍;《貝武夫》當然也躲不掉這種宿命,有些東西就是這樣,適合出現在文字裡或簡約的版畫上,一旦變成如此具象的電影畫面,反而失去原有的迷濛美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