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涉及電影劇情。

夜梟不算多亮眼的角色,他的眼鏡醜過克拉克肯特,造型上又不如蝙蝠俠帥氣,沒有曼哈頓的威力,沒有智謀者的腦力,也沒有羅夏的執念與暴力,他似乎很會發明工具,整個很適合超級英雄後勤支援部門,個性穩重憨厚有如傳統認知的工程師,講出來的話也像沈迷少漫的熱血少男,他哀嚎著:我們應該要讓世界變得更好的!

那是他眼見笑匠鎮壓群眾的瞬間,他們說,那是美國夢的幻滅,這到底關美國夢什麼事我不清楚,但很清楚的是:超級英雄在那瞬間幻滅了,他們是人民的敵人,民主的敵人,他們應該對抗暴力、如今卻變成暴力本身,他們是膨脹過度的人民保母,從守護變成恐怖,人們對他們的恐懼並非無理,誰不會擔心幾十個笑匠的攻擊?

夜梟的無力感,應該是所有擁抱偉大理想的人共有的,從忠實的三民主義者、到為民進黨耗盡大半青春的人,都可能流露出夜梟無奈又絕望的表情,許多人把一生最珍貴的時光奉獻給某個什麼,然後在步入中年之時發現,眼前盡是都是浮光掠影、沒什麼值得永遠相信,過去發光的理想,如今不是灰燼、就是覆蓋著現實的灰塵。

甚至在夜梟短暫重燃熱血、準備向惡勢力挑戰時,他再度幻滅了,現實終究是殘酷的。就這點來說,他是比不上羅夏的,然而,誰又比得上?沒幾個人願意為理想或理念兩個沒什麼重量的字喪失生命,為了性命,把國家、朋友甚至家人犧牲,都是常見的事情,夜梟雖然會發明又會打架,但他終究是凡人,這是凡人的生存方式。

每個人的心裡未必有羅夏,但應該多少都藏了隻夜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