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涉及電影劇情。

曼哈頓博士說:如果真的有神,也不會是我這個樣子。我同意他這句話,他有肉慾、有疑惑、有無法達成之事,缺乏神該有的公正與完美,他比較像是外星人,因為擁有壓倒性的優勢能力、所以必須以不同的高度看待人類、地球以致於世界,只是,不是神還沒有關係,為何這傢伙想法與行為都那麼像智障,我真的百思不解呀!

就算把大半《傷心咖啡店之歌》式的幼稚賣弄言談去掉,曼哈頓博士仍有個蠢話大高潮:在火星上與靈絲的長談、促成他體驗到奇蹟、從而決定拯救地球。什麼奇蹟?說穿了就是靈絲她娘——上代靈絲,身材看起來比較好——被笑匠強暴、然而卻因為有了小靈絲,漸漸對笑匠由恨轉愛、並以更溫柔與寬容的心看待昔日的惡人。

——如果這就算奇蹟,曼哈頓博士還真是浪費了這番超能力!他只需要來台灣一趟,每天看《娘家》之類的八點檔,就能看到滿坑滿谷的奇蹟,如果嫌八點檔對話太冗長——他實在沒資格嫌別人,自己不就廢話一堆?——看新聞也沒問題,女子愛上強暴犯、女行員愛上搶劫犯,這種例子多到數不完,斯德歌爾摩症候群聽過嗎?

虧曼哈頓博士還在太陽上走過,拜託花點時間在地球散步一下好嗎?

我還可以好心一點,把以上這事略掉不談,畢竟大家都知道曼哈頓博士的強項是用大屌與分身做愛、瞬間移動兼搞爆破,而不是說出什麼了不起的哲理,然而擁有如此誇張的超能力、卻沒有善用其的基本腦筋,說什麼拯救世界、維護和平,曼哈頓博士顯然連美國的治安都搞不定,而且這真的不奇怪,畢竟曼哈頓博士是智障呀!

我不會笑他幫美國打越戰,然而他竟然願意幫智謀者研發能源、並認為這能終結美蘇困境?真是智障至極的想法!有能源又如何?只要有任何東西存在稀少性——從性命、時間到空間——爭鬥就不會結束,能源問題解決了,還得解決能源分配的問題,未來還會衍生能源運用的問題,這些都可以掀起新的戰爭,怎麼連這都不懂?

更智障的是,他竟然同意智謀者的邏輯:將自己醜化成全人類的敵人、能夠幫助大家團結並促進和平,幹!這不就是《一九八四》裡國家機器在幹的事?只是智謀者玩得更大而已!曼哈頓博士拜託你少去太陽走路、多回地球看小說好嗎?再說,如果能為和平這理由殺幾千萬人,你怎能保證下次不會有人持其他的理由殺上億人?

早在曼哈頓博士變成螢光屌巨人以前,世人就能買到《一九八四》,以及對烏托邦幻滅的《美麗新世界》——加上《反烏托邦與自由》、合稱反烏托邦三部曲,不過最後這本字句奇拗、我始終沒勁唸不完,在此不推薦——這些富啟發性又平易近人的大眾書籍,早就指出了曼哈頓博士所思所為的問題,他那麼無敵,怎會不知道?

唯一的可能就是:他真的是智障,屌再大再螢光、走過幾遍太陽,智障就是智障。

最後,曼哈頓博士有本事在火星玩造山運動、憑空做出大時鐘,他為何不能把替代能源放在一邊、然後親自把所有核彈分解掉、讓無核家園的理想成真?如果辦不到,光靠瞬間移動跟人肉爆破術,很快就能殺光所有暴君、讓極權體制瓦解!有曼哈頓博士這種妖怪,怎麼可能有美蘇冷戰的問題?應該是蘇聯人在角落打顫才對吧!

還真是越想下去越智障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