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民進黨、國民黨或鄭瑞城來說,五萬都不是什麼大數字,沒道理靠此影響任命——要不然,我現在就捐!——但要說捐錢完全不包含求官或與政黨交好的信號,實在是很難服人,而且連兩邊都做得不錯這種話都說出來了?要不要那麼八面玲瓏?不愧是當過校長的人呀!我連里長都幹不上,更不要說校長,所以無法領會這種八面玲瓏的精髓啊。

各捐藍綠五萬,教長:是民主

陳揚盛、張麗娜、晏明強/台北報導

監察院前天公布去年總統大選政治捐款專戶明細,教育部長鄭瑞城對藍、綠陣營各捐五萬元,引發兩邊押寶的質疑。昨鄭瑞城態度坦然地說,捐款純粹是基於鼓勵和感謝政治人物願意出來承擔一些責任和公共事務,且兩邊候選人都不錯,都值得信賴,因此才會兩邊都捐,「這種事是民主常態,以後會繼續做。」

眉批:要我當眾說出國民兩黨的人都值得信賴,我還真是說不出來呀!難怪高度不同。

洪秀柱:理念模糊

但國民黨立委洪秀柱認為,鄭瑞城此舉會讓人覺得藍綠通吃,也讓人覺得他的理念不清楚。藍委吳清池也說,鄭瑞城捐政治獻金本沒什麼大驚小怪,但兩邊都押就有問題。綠委管碧玲說,鄭瑞城是一個保守、不工心計的學者,捐款可能有他交往上的因緣,相信不是政治上的考量。

台灣大學校長李嗣涔則說:「不回答此類問題。」陽明大學校長吳妍華呼籲:「尊重每個人的捐獻自由。」中正大學校長吳志揚、中山大學校長楊弘敦、中央大學校長蔣偉寧都表示未捐過政治獻金,同樣不評論鄭瑞城之舉。

鄭瑞城昨說,捐款當時他已退休,完全沒想到捐款和後來出任部長有任何關係,政治捐款原就不應有利益的掛鉤,「我想我被任命跟這個政治捐款,應該沒有任何關係」。他說:「五萬元大概絕對沒有那個意思(押寶)。」他說他當時並未把這事放在心上,「因為數額實在太少,講押寶不太好意思。」

第三社會黨也獲捐

第三社會黨發起人周奕成則透露,鄭瑞城也有捐給第三社會黨,金額約在三、五萬元之譜,而且是鄭瑞城主動匯到政治獻金專戶,事前事後都沒聯繫,「他連小黨都捐,剛好證明他絕對不是押寶,而且心中沒有黨派色彩。」 

眉批:是不是押寶跟有沒有黨派色彩毫無關係,捐錢給小黨更不足以證明其無意向大黨示好,不過,就算是押寶,又如何?私下押寶的方式可多了,鄭瑞城的行為至少還能被檢驗一下,不算壞事啦。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