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宇森的男人,真的是很愛旋轉。

從《英雄本色》開始,吳宇森的男人們就喜歡以槍互指、旋轉相對,那瞬間,槍枝彷彿化為酒杯,子彈是帶著敬意的玉液,敬意伴隨著敵意,敵意延伸到氣勢、以語言產生衝撞,衝撞出仇恨之外的、棋逢敵手的歡愉,這是男人的浪漫,浪漫貫穿了《喋血街頭》、《槍神》再延續到《變臉》,然而如同甜言蜜語,久了會失真、會枯竭,旋轉男人們的戲碼不斷地重複,看久了浪漫不再、反而醞釀出某種喜感:這些人在等什麼?為何不開槍?槍不是拿來開的嗎?觀眾發問著。到了《記憶裂痕》時,喜感已經蕩然無存,只留下多餘的愚蠢鬼扯淡,就像那不分青紅皂白的鴿子,男人們舉著槍踱步聊天成了無趣的形式,吳宇森似乎是技窮了。

——結果,出乎意料地,男人來到古代,拿著劍同樣可以旋轉!

是的!當拔刀齋附身周瑜斬人無數後,大魔王曹操與他持劍相對,各自以劍相指、彷彿劍成了手槍、用力一握將有子彈般的劍氣,混蛋,把劍放下!驢蛋,你才應該先放下!男人們以類似的語境互相叫囂著,這真是中國功夫的新發現,到底是何種神秘的格鬥術、才能讓這些人不願各自退後一步、然後重新調整姿勢、斬殺對方?還是他們拿的其實是光劍,只是我沒看出來?不過,無論如何,吳宇森的旋轉男人們,終究找到了出路,槍枝讓人厭煩,拿把劍依舊能夠旋轉,改天吳宇森改行拍運動片,我們必能看到男人們捧著橄欖球旋轉,要是拍料理片,男人會拿著鍋鏟旋轉,當然音樂片也不成問題,拿著電吉他或喇叭旋轉,有何不可?

更不要說,男主角用電吉他對決的時候,鴿子一樣能劃破天際!

我們要恭喜吳宇森,他曾在《獵風行動》中栽了跟頭,然而他不改其志,鴿子繼續振翅、男人繼續旋轉,無論是逆轉工程的未來、還是替鴿子洗澡的古代,吳宇森的男人與鴿子都能繼續讓我們驚嘆,配上張震充滿鄉土味的驚人表演——不要再上來了!——金城武帥氣凌駕智商的臉龐、林志玲讓人酥軟的音腔,《赤壁:決戰天下》成了今年春節最令人振奮的一部電影,我要特別感謝張震,他的每一句台詞都讓我大笑,那是金凱瑞與周星馳都達不到的精湛搞笑,形不笑、意不笑,卻能讓眾生狂笑,武術的無想劍意指無意中揮劍殺敵的最高境界,由此來看,根本不想逗弄觀眾、卻能讓整個戲院哄堂大笑的張震,絕對可稱喜劇界的泰斗!

然後,撇開我分不大出來的張飛與關羽、只會編草鞋與煮湯圓的劉備,以及曹操先被弱化再被貶低為色胚,本片最動人的,莫過於趙薇的臥底戲!胖豬騎高高,多麼天真!多麼情義!這根本是三國版的《梁祝》!蝴蝶化身為鴿子一樣能飛舞!雖然飯桶根本就是被胖豬害死的,在戰場上相認跟在高速公路上叫人一樣危險不是嗎!不過,飯桶死前的表情有多真摯!他難道是胖版的瓦力嗎?那麼善良還打什麼仗,怎麼不去世界展望會當義工?而這個臥底與孝子都分不清、智障到可以去演《阿甘正傳》的傢伙竟然還被曹操指派為千人將領,難道暗示曹操真是沒腦的色狼?又,小喬稱曹操不懂品茶,廢話,人家只是想上妳而已,誰在乎茶!

總結來說,我徹底不在乎原著,在乎的話我會去找書,從我接受金城武演孔明、張震演孫權的那天,我就將《赤壁》系列放在《男女糾察隊》差不多的位子,當然要比搞笑,《男女糾察隊》還是大贏,可是《男女糾察隊》看不到火燒連環船、也聽不到林志玲說萌萌,更沒有胖豬騎高高、鴿子亂飛舞,所以這部片我怎麼能不推薦呢?原本很想請吳宇森退休的我,如今一改初衷,希望他繼續拍片!男人繼續旋轉!鴿子繼續飛舞!然後金城武可以不請、但一定要留下張震!他絕對是港台喜劇界的超級新星!尤其適合演皇帝!建議下次讓他演總經理!男人拿著公事包旋轉也是很浪漫的!最後,巴司光年這篇電影觀後感實在太讚,不得不推薦。

延伸閱讀:〈赤壁:靠肌肉不靠兵法的三國演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