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算項目編列內容完全不管,直接以百分比喊價過關?用這種蒙混法審預算,還需要立委自己來?派幾隻狗代表各個百分比、哪隻叫得久就採該比例,意思也一樣。

包裹統刪,立院自我閹割審查權

記者陳曉宜/特稿

立法院昨天通過馬政府上任後首次編列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令人遺憾的是,朝野黨團竟以統刪總預算百分之一點一、共二百零三億元的方式審查預算,如此做法已失立委職責,有負全民所託。

立法院法定職責即在審查預算與法案等,為人民監督政府,依照各部會執掌,逐條審查預算項目是否浮編、濫編,為人民納稅錢把關。

但立法院審查預算卻如菜市場叫賣,朝野間互把總預算包裹喊價,一會兒國民黨喊統刪零點八%、一會兒民進黨喊統刪一%,最後喬定統刪一點一%,完全不管實際預算項目編列內容逐案刪除,而是先定出統刪總額後,交由行政部門自行調整減列預算項目,立委形同自我閹割預算審查權。

更奇怪的是,朝野黨團先協商統刪總額後,才在院會逐項表決各黨團提出的各項預算刪減提案,但統刪總額與行政院自行調整刪減的預算項目都出來了,提案表決的意義又何在?最後,果不其然,有關刪減預算的民進黨團提案,全在國民黨優勢席次護航下封殺。使得立院為審查預算延會、召開臨時會,成為一場浪費人民公帑,只為上演無聊表決秀的既定戲碼。

國民黨團未善盡立院最大黨職責,甘願淪為行政院立法局,民進黨團也成灰心喪志的在野黨,甘願在密室協商政治中與執政黨黑箱共謀,朝野立委均已嚴重失職。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