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點光明燈、然後窮到跟神明解約?這新聞實在是太逗趣。

我不是無神論者,不過我極不欣賞將過多資源交給宗教團體的行為,捐款、香油錢、愛心物資,名稱要多少有多少,最令我討厭的,就是跟神明交易的部份。很多人都否認宗教是交易,然而當你以禱告、供奉以及其他行為企圖獲得神明的啟示或保佑,交易就開始了,或者,我們看得狹隘些,將金錢或物資獻給神,就是交易,如果有人連這個都無法承認,我很好奇其對賄選的態度。

當然,每個人都能自由地運用金錢,同樣的鈔票可以拿去看電影吃牛排、擦屁股或獻給你心目中的神明,然而既然已經知道是交易,我們就該來看這筆交易是否划算,那些曾經花上大筆資源跟神明請教的人,有多少獲得了成功、多少付諸了流水?這實在是再清楚不過的事情。最有名的例子,就是陳水扁,當然還有人等著他翻身,只是神明真那麼厲害,為何不教他更好的財務技巧?

現在既然首開先例,能解除與神明的預約,那如果神諭被證明無效,能否要求神明退費?畢竟很多神的僕人信口開河、誤導世人,提供一堆垃圾訊息、害人散盡家財又毫無所獲,績效之差,讓陳水扁顯得像聖人、馬先生也變成了明君,如此差勁的神明,怎能坐擁信徒的供奉?又怎能容許祂的僕人被香油錢養得肥嘟嘟、看來隨時會爆發心血管疾病的鳥樣?應該把廟宇都關了才對吧。

失業退點光明燈,跟神明解約

豐原慈濟宮,三人來退費

記者謝鳳秋/台中報導

真的是日子難過!台中縣豐原市慈濟宮前天、大前天,先後有三名中年男子因失業、放無薪假手頭緊,拿點一盞光明燈五百元收據來退費,廟方體諒其不便,馬上退費;管委會總幹事葉信志說:「點光明燈逾百年來首次碰到『解約』。」

民俗學家、台中教育大學台灣語文學系副教授林茂賢說:「從史料紀錄上也不曾看過信徒跟神明打了契約還解約的情形,這顯示老百姓真的苦得過不下去了。」

豐原市慈濟宮已有兩百多年歷史,主要奉祀媽祖,是豐原地區信仰中心,香火鼎盛,每年農曆過年前及春節期間善男信女都會來點光明燈、平安燈祈福,光明燈一盞五百元、平安燈一千元,虔誠的信徒往往農曆十二月就來繳費預約要點光明燈,今年也不例外。

失業、休無薪假,手頭緊

然而,十、十一日廟方工作人員卻碰到前所未見的狀況,大前天有一名中年男子拿著一個星期前點光明燈五百元收據,躡手躡腳見四下無人,才面露難色問說:「歹勢,公司突然宣布休無薪假,收入減少,日子過不下去,可不可以退費?」

工作人員馬上詢問年逾八十歲資深工作人員如何處理,資深工作人員也未碰過要神明退費事件,不知所措。

出示收據盼退點燈費

慈濟宮管委會總幹事葉信志認為,慈濟宮點光明燈百年以上歷史沒人退過費,但信徒一定有不得已苦衷才會來退費,且預定農曆一月十二日才統一點亮光明燈,只要燈未點就可以退費。

沒想到,前天又有二名中年男子先後持收據來退費,葉信志說,這二名男子看起來頗為失意,聽起來應是不景氣失業,才會來退五百元點燈費,一樣給予退費。

葉信志指出,廟裡光明燈共有三萬多盞,今年預訂點燈收入比去年少了三十多萬元,他認為和景氣不好有關,景氣差到民眾連祈求一年平安順利的錢都出不起,不過,一直到農曆一月十一日都可以點燈,也許過年期間點燈情形會變好也不一定。

出處:自由電子報

補充:投過票可以退票嗎?不能,但可以罷免你投過的人;同理,賠錢的股票可以賣掉。而如果有廟公出來神明,神明可能會跳票、可能會讓人賠錢,那我會稱讚他的誠實;我求、我必得到?我希望世界和平,神辦得到嗎?拜託不要再來那套神的規則與人的責任之類的說明了,太多基督徒與天主教徒聲稱我不懂神,卻又無法證明自己懂到哪裡去,而什麼好事都是神的功勞、壞事都是人的過錯,神也太爽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