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你們已經想好如何駁斥以下可惡至極的荒謬新聞了,基於不成材的商學背景與非財經相關的工作經驗,在下顯然是沒資格做這麼高級的辯護工作,所以就交給有深度與見識的你們了。又,請看清楚,我現在不談三通的對與錯,純粹是針對三通能救經濟這個命題,畢竟,馬先生之前把這句話當佛號唸,現在卻變成這樣,諸位朋友要是不好好解釋一下,可會讓馬先生的嘴變成名副其實的屁眼、成天放屁哪。

出口大衰退,央行緊急降息二碼

記者鄭琪芳、藍鈞達/台北報導

我國對外貿易衰退,創史上最慘!財政部昨天公布去年十二月出、進口值,分別較前年同月大減四十一點九%及四十四點六%,雙創歷年最大減幅。中央銀行昨天下午緊急召開臨時理監事會,火速宣布降息兩碼(零點五%),希望提振景氣。

上月進出口,年減率皆逾四成

去年下半年起,馬政府大力推動實施三通直航,並對中國經貿大開放,聲稱可助益台灣經濟,但是,出口統計結果顯示,上月台灣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大幅減少高達五十四%,是史上最大減幅。

台灣外貿大衰退,超出政府部門預估,財政部統計長林麗貞說:「沒想到衰退幅度會這麼大。」央行總裁彭淮南坦言,「十二月的出口衰退原本預期是降三十%左右,沒想到降了四十一點九%」。

三通沒有用,對中出口減五十四%

央行宣布今起重貼現率從二%調降至一點五%、擔保放款融通利率從二點三七五%降到一點八七五%、短期融通利率從四點二五%降至三點七五%。去年九月開始,央行連續六度降息,幅度共二點一二五個百分點,一點五%的重貼現率,也是網路泡沫後,四年多來新低。

出口大衰退,失業率攀升,經濟內憂外患,林麗貞表示,全球景氣急速下滑,已明顯衝擊我國貿易動能,預期今年上半年出口還是不好,希望下半年可以回升,主計處預測今年出口仍將衰退九點五九%。

連六度降息,俾降低資金成本

針對降息的效果,彭淮南認為,降息可讓資金成本下降,對於民眾耐久財的消費有幫助,並讓老百姓的金融資產(如房地產)不會跌價。實質利率下降也有助民間消費增長,內需佔GDP的比例會提高。短期內定存戶利息變少,長期來看,經濟的餅變大,存款人也能享受好處。但台灣不會到零利率。

去年出超額,二十八年來最大減幅

財政部統計,由於上半年表現較佳,去年全年出口總值兩千五百五十六點六億美元,仍較前年增加三點六%,但增幅是七年來新低;進口總值兩千四百零八點二億美元,增加九點八%;去年貿易出超一百四十八點三億美元,但較前年大減四十五點九%,創二十八年來最大減幅。

林麗貞說,受全球金融海嘯衝擊,去年十二月出口值僅一百三十六點四億美元,進口值一百一十七點八億美元,都是五年多來新低。

我國前四大出口產品,去年十二月出口減幅都是歷年最大,其中電子產品減四十三點四%,基本金屬及製品減三十二點六%,機械減三十點二%,塑膠、橡膠及製品減三十七點八%。

進口方面,去年十二月資本設備進口僅十八點三億美元,減少四十七點二%,是史上第三大減幅;資本設備進口三百二十七點一億美元,減少八%,是七年來最大減幅。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