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指責別人不正,可以由評鑑的方法論、甚至聯盟資金來源來批評,我非常樂見國民黨針對這些重點提出犀利的批判,只是,就算是完全不認識舊國民黨的小朋友,從毒奶、貓纜、圍城到李慶安,應該也看清楚國民黨有多迂腐,怎麼能期待太多?

「出發點不正」?國民黨杯葛國會評鑑!

特約記者高玉如/台北報導

公民監督國會聯盟持續蒐集立委問政資料,並將在三月一日召開立委問政評鑑大會,並比照第一會期公布評鑑成績,國民黨團在歷經上次評鑑多位立委吊車尾的慘痛結果,認為公督盟的評鑑機制過於主觀,將繼續杯葛評鑑。

眉批:我不是要幫公督盟辯護,只是,國民黨諸委員要不要先與吳伯雄聊聊中共的飛彈?

曾在第一會期評鑑過程中,因漏未簽署同意書被扣分,導致評鑑成績不佳的國民黨籍立委蔡錦隆認為,公督盟的「出發點不正」,過去的疏失也讓民眾認為評鑑可信度不足,他已經對該聯盟提出妨害名譽的告訴。

眉批:這樣就提出告訴,果然有法院就是我家的氣勢!另外,哪些民眾認為評鑑可信度不足,我也很好奇。

蔡錦隆指出,遊說法已經通過施行,民間團體應該依法登記遊說,不該以評鑑為手段,「掐著立委的脖子」要求配合修哪一項法案。黨團並且已正式行文給所有黨籍立委,將拒絕提供任何問政資料給公督盟,所有的問政資料及議事紀錄立法院都有公開詳盡的資訊,該聯盟儘可向立法院查詢。

眉批:不管遊說法有沒通過,立委問政的品質都該接受檢驗,而公督盟能掐著立委的脖子?這是哪門子的笑話?先把自己人爆出的黑道干預擺平了再說吧!

立委呂學樟則認為,應該正面看待公督盟的評鑑,「至少出席簽到的立委變多了」;但公督盟也應該加強對國會的了解及評鑑機制的改善,他認為出席率高不代表問政認真,量化的出席、提案數據,無法顯示「有無認真審查法案」等質化問題。

眉批:我同意對立委問政品質的質化分析是重要的,我也同意立委的出席率或提案數據與問政品質之間未必有絕對的因果關係,不過,只要這些資訊沒有被扭曲,就可以公開供民眾判斷、更能由其他專家去解讀,再怎麼樣也強過國民黨幾百天來對經濟局勢鬼扯的漫天大謊來得高明。又,如果有人出席率極低、提案數極低,又要說自己有認真問政,那我會建議他不要當立委了,去幹其他事情好嗎?

公督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人民當然有資格監督所選出來的民意代表;公督盟集結三十六個民間團體一起對立法院進行監督,立委身為公眾人物,問政內容理所當然應該被檢視;甚且,公督盟的評鑑標準都經過公告。評鑑活動雖然有立委反對,但也有部分立委相當支持,在與立院溝通過程中,曾有立委黃義交建議是否能在成績排序上給予最後一名立委申復機會,或取消列名。何宗勳表示,這些方法都可以被討論。

至於該聯盟最近積極推動的國會議事「隨選視訊系統」上網公開一事,何宗勳認為並不涉及遊說,僅是要求立院落實對民間團體的承諾;而控訴國民黨掌控公視一事,則是對媒體自由被妨礙的情況提出人民陳情意見,也與遊說無關。

國會監督過程是否得當自有公評,但評鑑結果影響民眾觀感,對仰賴民意當選的立委殺傷力也不小,監督規範的設計成為關鍵,公督盟釋出善意願修正監督機制,但對立委的拒絕配合也莫可奈何。

出處:雅虎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