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部片,很可能成為很多人不想支持國片的理由。

劇情方面,大失敗。如果你看完本片,能清楚體會劇中人為何而戰,你不是知識很豐富,就是想像力很過度。就本片來說,日本人看起來並不可憎,也並未跟當時的台灣人發生明顯的衝突,那主角們憑什麼跟日本人對戰?為了看不到的首領的一句話,為了中國、為了台灣國,不管是哪個都是拋棄自己的、夭折的、看不到的國家,他們為了這個,拋棄了父母、妻兒、家園,請問,如此愚行,有什麼好感動的?

--我當然知道,現實不是只有如此,網路很方便,隨時都可以查資料。問題是,讓觀眾了解進而認同角色們戰鬥的理由,不是編導該負的責任?憑著劇中人隨便的幾句話、把日本人喊為倭寇,就想讓我對他們的犧牲有所感動?我的感動沒有那麼廉價,單就電影的程度來說,這群人根本是死有餘辜,誰叫他們看不清局勢、又執迷不悟。什麼?這是後見之明?讓我不要有這種感覺的,難道不是編導的任務嗎?

場面方面,大失敗中的大失敗,本片號稱六千萬元大製作,然而很遺憾,換算成美金,不過兩百萬元左右,在史詩電影的領域,這絕對是捉襟見肘的窮酸等級,所以,號稱牽涉上萬人的戰爭,在片中只能用文字呈現,片中看得到的打鬥場面,只能說是流氓械鬥的程度,說其是戰爭,根本是侮辱人--不是我在說,台灣影壇不是好萊塢,沒什麼人能鋪張地拍電影,難道你以為大家都有《海角七號》那種運氣?

演員方面,毀譽參半。溫昇豪的表現很不錯,楊謹華則是出乎意料的好,唐美雲與徐樂眉的表現,更是全場之冠,把客家女人的堅毅強悍完全地表現了出來。張書豪的表演太用力,李興文的表現太搞笑,而大部分日本演員的表現,都不大行,不知道這是選角的問題,還是劇本的問題,可以確定的是,即便部分演員的表現很棒,也無法替本片加分,就像茱莉安摩兒演技再怎麼利害也救不了《靈異拼圖》一樣。

總結來說,本片的水準,大概只比電視鄉土劇略高而已。

硬要建議的話,還是那句老話:資金不夠的時候,就要善用金錢。以本片來說,如果沒有條件往戰爭史詩的方向前進,就應該把重點放在風土民情與愛情上,畢竟,外景、內景、服裝都很費工,再加上傳統客家的生活點滴,不在這些地方多著墨,豈不可惜?要重建歷史,未必需要戰爭場面,以本片的資源來說,把重心放在各客家莊、多描繪女人當家的辛勞以及對戰爭的不安,就可以弄出很多精采的橋段了。

最後,我真的很討厭支持國片這種鬼話,那些只不過因為是國片就願意降低標準的人,你們最好是那麼愛用國貨,放著沒貴到哪去的外國品牌不用、還要在不景氣的當下把錢投在明顯不如人的國產貨色上。有這種慈悲心,請直接去當和尚,資本主義社會不適合你,這種愚蠢的保護主義一天不去除,國片以致於整個台灣都不可能進步,進步的動力,向來不是溫馨,而是殘酷的現實。人類不就是這樣走過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