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應該以更嚴肅的態度觀賞《女郎我最兔》。

乍看之下,本片劇情與女主角同樣善良而單純:渴望家庭的兔女郎雪莉被趕上街頭,因緣際會地成為即將解散的姊妹會宿舍的舍監,為了提振姊妹會的聲勢,雪莉必須讓宅女、醜妹與怪胎煥然一新,吸引男人、賺取目光、躍身成其他女生認同的對象,如此,不但讓這群毫無人緣的可憐蟲贏得自信、展現自我,雪莉也找到了她一度失去的歸屬感與姊妹情懷,她在片中的名言是,只要齊心,我們什麼都辦得到。

真的什麼都辦得到嗎?先看看其中四個代表怪胎。

首先是娜塔莉,擅長物理與歷史,完全不會賣弄性感,同樣的事情,雪莉做起來很鹹濕,娜塔莉卻搞得像小孩尿褲子;再來是夢娜,中性的女性主義者,認為女人只要討好男人就會失去自我,對男人充滿敵意;接下來是哈夢妮,帶著身孕又不修篇幅的她注定要被邊緣化;最後是瓊安,一個堅持穿著自製鐵甲的怪人。不大吸引人,不是嗎?請注意她們本來的樣子:這是娜塔莉、這是夢娜,這是哈夢妮瓊安

請看清楚:她們本來就是美女,而且身材都很好,她們只是扮醜而已。而為了讓怪胎群更有說服力,片中安排了幾個真正的醜妹,有的像猩猩,有的像猴子,有的像抹油的馬鈴薯,這幾個人不管怎麼換裝與打扮,都不可能秀色可餐,所以,她們除了一開始出來出醜,後來也沒什麼戲份了,因為戲份被集中在以上假怪胎、真美女的身上,她們的愛情運大開、男人緣大漲,而真正的醜妹,在背景中繼續醜陋著。

另外,為了讓怪胎群徹底改造,雪莉教她們化妝,帶她們去做頭髮,整批人去服裝店採購,後來還大手筆地辦了一場阿茲提克派對--規模之大,連台北市政府辦的跨年晚會都未必比得上,更不要說基隆、宜蘭或台東等其他邊緣小鄉。那是個有造景、有噴泉、有特效的派對,相較之下,第四台所有綜藝節目的場景,都簡陋寒酸如狗屁,要辦到以上這些事情,要花多少錢?我不知道,留給公關界的朋友回答。

由此,我們可以發現:本片的溫馨只是表面,血淋淋的現實,才是其中的重點!

首先,本片告訴我們:真正的醜女,是沒有救的!娜塔莉、夢娜、哈夢妮與瓊安是活生生的例子,就算沒有她們的好條件,能被改造的前提,也必須是體質好,換言之,基本輪廓、身材與比例,不能太差!如果相貌像猩猩、軀幹如河馬,怎麼可能靠簡單的化妝與衣服造成改變?片頭那個以大便跟男生調情的笨猩猩,後來到哪去了?沒人知道,也沒人在乎,大家的目光,集中在那四個美到冒泡的假怪胎身上。

再來,對女人而言,錢很重要!就算妳不想要辦阿茲提克派對,打點自己也需要基本的經費,妳不見得要買名牌,但妳仍得在基本的髮型、服裝、化妝等項目投注金錢,如果妳連這點小錢都不願意花,放任自己蓬頭垢面、清湯掛麵,那妳只好等著被忽略、繼續當壁紙!片尾,娜塔莉的夢中情人對她說,現在的她,比較像自己,比較像自己?幹,這是什麼屁話?當她最像自己的時候,你可是話都懶得跟她說!

最後,別老是怪男人膚淺,女人自己,也很膚淺!瓊安喜歡的那位肌肉帥哥,難道是靠內涵吸引人?大批女生想加入原本冷門至極的怪胎姊妹會,難道是突然發現這群女生飽讀詩書、思想突出?不要在自我欺騙了!表面上的亮麗,永遠比刻苦醞釀出的內涵吸引人!至少,吸引大多數人!不然,為何女星、名模以致於寫真女星永遠吸引大家的目光,而非知識豐富、感情纖細的女性文人?市場反映的才是真相!

妳要說:以上說的都是廢話,有誰不知道?

我也希望大家都知道。但既然有人以為女優叫床的時候真的很爽,為何不會有笨女孩以為變美麗大家都做得到、能夠做真正的自己最重要?事實是,變美麗大家都可以,但必須付出的代價有很大的差異,梳妝打扮與去整形的代價就不同!至於做真正的自己,如果真正的自己並不討喜、妳就沒辦法展現自己,因為妳也是社會的動物!這才是《女郎我最兔》裡揭露的重點,至於姊妹情誼?那真的只是調劑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