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就是美?請問,什麼是自然?原始人將獸骨研製成首飾,算不算自然?土著用盤子將嘴巴撐大、用銅環將脖子拉長,算不算自然?不算?我很樂意知道理由,但如果這些都算自然,那為何化妝和整型會不自然?別搞笑了!人類千萬年來就不斷參與自然、改變自然、重塑自然,我們做的一切,都很自然!自然美是什麼狗屁?難道不牽涉到人工的才自然?那有種就不要用電腦、拒絕吃西藥、停止在浴室洗澡!做不到?那就閉嘴,乖乖地思考怎樣能更有說服力地讓人感受到美,然後,不要自以為比較自然!

真實小姐選美,挑戰選美定義

二OO八年十月十三日

編譯鄭寺音/綜合報導

五十七年前世界小姐選美首度舉行時,女性美的概念非常保守,不外以體態完美、面容姣好為主要考量,有沒有腦根本不重要。但英國「第四頻道」電視台下週將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真實小姐選美」,參賽者沒有身高外型限制,選拔也不以傳統審美觀念為準,而是著重在參賽者的自信心、性感程度、氣魄與智慧,外貌只是額外選項,希望藉此鼓勵現代女性審視真正的自我,重新定義「美麗」的真義。

推廣自然美,褪去人工小伎倆

一九五一年首屆世界小姐舉行時,規定參賽者年齡必須在十七到二十五歲之間、一百七十公分高、體重五十到五十七公斤、腰圍二十二到二十四吋、臀圍三十五到三十六吋,此外,「臉蛋漂亮」、「一口貝齒」、「髮量豐厚」、「兩腿側看正看都完美」是基本要求,智慧與個性怎樣都無所謂。

第四頻道的企劃卻背道而馳,以推廣自然美為比賽宗旨,要求七千名環肥燕瘦的參賽者展現她們對「自然美」志業的獨特看法與奉獻,比賽期間將要求參賽者褪去所有人工改變外貌的小伎倆,除不化妝時間會比化妝時間多之外,也避免「修正性」衣著、染髮、穿耳洞、塗指甲油等,讓參賽者學習喜愛未經修飾、自然的自己。

參與企劃的設計師表示,女性主義提出至今已五十多年,但女性仍然活在「美貌法西斯主義」的陰影之下,相關產業樹立起「瘋狂、虛假、永遠達不到的理想」,驅使女性惶惶然用盡一切努力來追尋美貌。設計師表示,他並非輕視化妝,只是想讓女性了解,不是只有盲目遵從這些刻板印象,才能展現所謂的性感與豔麗,如果女性能了解到自己原本樣子有多迷人,她就能自由地選擇要化什麼樣的妝、什麼時候要化妝。

比賽將只選出一名優勝者,此後一年,她將在雜誌上撰寫專欄,描述讓女性了解自然美真諦的方法。

出處:自由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