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這種以年齡與過往榮光為後盾拼命散佈謬論又荼毒後代子孫的老賊們,我真的沒什麼好說的,只能慶幸我已經離高中很遠,不用再接受智障官員配死腦文人的踐踏。至於現在還在學的學生,自求多福吧!

延伸閱讀:〈腦袋蠢又昏,怎麼救國文?〉

搶救國文聯盟:九八課綱文言文比例仍不夠

中央社記者陳蓉台北二十六日電

延後一年實施的高中「九八課綱」修訂,教育部初步確定國文科將增加節數和文言文比例,且文言文比例一定會大於現行的百分之四十五。搶救國文聯盟執行秘書李素真認為,這是善意的回應,很好的現象,但仍不夠,堅持文言文比例應達百分之五十五以上。

余光中、張曉風組成的搶救國文聯盟一直抨擊九八課綱文言文比例太低,主張高中文化基本教材「論孟選讀」列為必修。

教育部今天宣布「九八課綱」國文部分將調整,文言文比例將增加,未來國文科的節數確定調升,配合節數調整,優先考量論語、孟子文化經典教材列入必修教材中,另外,教材配置也增加文言文比例,且比例將大於現行百分之四十五。

李素真認為,教育部宣布文言文的比例仍不夠,應在百分之五十五以上,或是六比四的比例才合理,且如要在九十九學年度實施,更應提早宣布國文科調整比例和內容,讓書商可以早一點編進去。

她說,如果方向確定,且教育部有心,其實可以現在就做,將論語、孟子等融進教材中,八十八學年度課程標準實施後,國文節數從五節減到剩四節,文言文比例從百分之六十五減到百分之四十五,學校只能想辦法希望讓學生學到論、孟相關課程。

她指出,如中山女高就是每週加一節,利用「現代文學創作理論」課教論、孟教材相關課程。師大附中則是利用每二週一次的機會教這類相關課程。

北京清華大學列四書是必修課程,但李素真指出,台灣學生高中畢業幾乎都不可能再接觸論語、孟子的課程,學生不利用在高中幾年學,大學時就沒機會學了。

她強調,其實九年一貫教育,國中小課程太淺,但高中課程又有些深、有些淺,教育部應從根做起,通盤檢討。

「九八課綱」是指教育部九十七學年度一月公布修正的普通高級中學課程綱要,預計九十八學年度實施,由於各界對這項課綱仍有不同意見,教育部今年六月六日宣布延後一年實施,即自九十九學年度起從高一逐年實施,教育部並利用這段時間再徵詢各界意見,調整修改課綱。

出處:Taiwan 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