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在官僚味十足的老派組織工作過,你絕對領教過官大學問大的威力!

在這樣的組織裡,任何評估、分析、討論都比不上長官的一句話,這裡的長官,通常是指高階主管,這導致中、低階主管通常不願意做決定,畢竟決定下了就要負責任,有功無賞、有過重罰,這樣誰還要努力打仗?當然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拒絕提出個人主張、沒有主張就沒有責任要扛!如此,與中、低階主管相處的下屬,常覺得頂頭上司沒肩膀又沒軟骨,但這真的不是他們的錯!畢竟,主管換你當,你一樣會自斷軟骨!

所以,我們能怪馬先生底下的官員嗎?不好意思,照樣罵,連馬先生一起罵,誰叫你們薪水領那麼多?不過,我這篇沒有打算要罵,只是覺得襪褲與褲襪的由來很有趣,給大家笑一下。

襪褲還是褲襪/蘋論

二OO八年九月十一日

證交稅調不調降,本來是財政部長拍板即可的事。可是財長的話不算話,要上升到行政院副院長的層級;副院長邱正雄一看茲事體大,不願乾綱獨斷,又向上推給劉院長;劉院長也手足無措,就去找副總統;最後推給馬總統拍板,全民臉上三條線。原來馬上辦、馬上好是這個意思啊。

決策一律推給上級

自己不負責,推給上級決定,是中華文化的優良傳統。一則顯示自己的卑微無能,讓長官放心;二則,給長官表現英明偉大的機會,取悅長官;三則出了事自己沒責任,但一定要出面為長官背黑鍋,長官將來必有回報。從證交稅的決策過程,可以看出中華文化退化官員智能的功力,以及劉內閣的問題所在。

以前蔣經國在位時,大小事也都推給他決定。於是有這樣的笑話:當時從外國進口的女用褲襪是新產品,大家不知應怎樣命名。

政府官員一派主張叫襪褲,另派主張叫褲襪;爭吵經年未決,層層上報,最後呈給經國先生裁決。經國先生沉吟半晌,拍板決定叫褲襪。

文武百官請教緣由,經國先生說:「叫襪褲就是像襪子的褲子,女人穿了滿街走,成何體統;叫褲襪嘛就是像褲子的襪子,外面必須再穿褲子或裙子」。群臣無不嘆服,三呼萬歲。

現在證交稅也要總統決定,違反了馬總統不介入行政的諾言;只是我們最後要看看馬總統決定的是襪褲還是褲襪。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