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質外交?我看是屎質外交。

外交部低調回應大陸UN談話,學者:政府持續釋出善意

出處:二OO八年八月廿九日

針對中國反對台灣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提案,外交部是低調回應,沒有正面抨擊。台灣的兩岸專家、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認為,政府部門的低調回應,顯示出馬政府持續向大陸釋出善意,並願意給對岸一些時間,來改善它對台的政策。

眉批:當女人自願做小、又不收鈔票,如此完美的地下情人,男人怎麼可能會放過!又哪來的誘因要將其扶正?敢問馬先生,你只有善意、沒有堅持,大陸哪來的誘因要改善對台政策?而要是大陸繼續封鎖,請問你怎麼辦?再者,我們被封鎖得還不夠久?還是要等到你總統卸任再來談?反正你總是慢半拍。

中國駐聯合國常任代表王光亞日前致函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指台灣沒有資格參與聯合國專門機構,並希望透過兩岸協商,找到妥善解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辦法。對於王光亞的說詞,外交部發表聲明,強調兩岸共同參與國際組織,有助於兩岸關係朝向和平發展。

眉批:透過兩岸協商、找到妥善辦法,兩個字,官話!馬先生的屎質外交,把籌碼都丟光了,哪還需要協商?大陸作主就好!反正,只要飛彈不打過來,馬先生與其旗下的笨蛋都會聲稱大陸有夠友善。如此,大陸憑什麼要多做事?是我就不做,何必便宜這個乖巧的彈丸小島?

對於外交部這種低姿態回應,引起外界不同反應,有的人甚至認為,外交部在這件事情太軟弱了。

銘傳大學新聞系主任許志嘉說,王光亞的談話,顯示出大陸對台外交一貫封鎖的立場;儘管馬總統提出「外交休兵」,但是目前看來,大陸並不是特別的善意回應。而外交部這次沒有正面批評王光亞的談話,顯示出政府願意多給對岸一些時間,調整它的思維。

許志嘉:「如果要展示我們的善意,我們恐怕就是要更緩和地來對待,但是你也不能過度示弱,就是委屈,一直委屈下去,我們的做法就是比較低調,低調的方法就是向大陸展示善意,雖然你們現在在短時間內,沒有辦法像馬總統一樣有新的思維出來,也願意給他們一點時間改善。」

許志嘉分析說,王光亞表示希望透過兩岸協商,找到妥善解決台灣參與國際活動的辦法,這個說法反映出大陸不希望將台灣問題國際化,而是希望從兩岸關係上,來解決台灣的國際空間問題;許志嘉說,爭取國際空間是台灣民眾的願望,政府應該持續和大陸溝通、協商,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找到兩岸都可以接受的解決辦法。

眉批:大陸不希望台灣問題國際化,並不是這一天兩天的事,而台灣之所以能安然存在,難道不是政治與民間單位積極的國際參與?馬先生,這裡不是叫你帶頭找大陸打架,畢竟你的肌肉與膽識一樣軟,打不動的,只是,基本的立場與態度,還是要展現吧!身為國家領導人,面對如此大新聞,不做一點象徵性的談話,成何體統?到底為何要選你做總統?把你換成一顆饅頭,是有何不同?

出處:中央廣播電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