忘了是英國還是美國,有個記者在進行戰事報導時,擅自在畫面上加上了特效處理、以人造的煙霧效果製造出戰事慘烈之景,事發之後,記者當然東西收一收、回家吃自己去了。煙火用動畫,算不算造假?只要企圖讓電視機前的觀眾以為是實況、就是造假!話說回來,台灣早已經歷了颱風假淹水、育誠豬尾飯、黑道假公幹等假新聞事件,假煙火很夠看嗎?或許吧,但如果我沒有產生任何不滿的程序,似乎也不會很奇怪。只是,我真的很好奇,北奧真的沒想過、事情被揭露後,一般人會怎麼看?

北京坦承,煙火秀是電腦動畫

二OO八年八月十三日

北京奧運開幕式的煙火秀,估計全球有十億人收看,不過北京奧組委十二日坦承,部份轉播畫面,其實不是現場影像,因為開幕當晚的夜空,能見度不高,所以必須用電腦動畫來代替。

八月八日晚間八點,北京奧運在鳥巢國家體育館拉開序幕。煙火秀一波接一波,點亮北京城的夜空,不但場外的民眾和媒體拿起相機不斷拍攝,全球也估計有十億人透過電視同步收看。

不過,北京奧組委在十二日的記者會透露,部份電視轉播畫面,其實事先就準備好了。所謂的預錄畫面,其實就是電腦動畫。北京奧組委強調,這不是造假,因為每一發煙火都有確實施放,但考量到雲層厚度會影響空中拍攝的效果,所以才用動畫來代替。

根據中國媒體報導,廣受好評的巨人腳印煙火,總共廿九發,但只有最後一發踏進鳥巢體育館的腳印,才真正上了電視,其他的全都是動畫。所幸效果非常好,真真假假,觀眾應該不會太在意。

出處:民視新聞網

奧運所見的腳印煙花是特效

二OO八年八月十二日

北京奧運開幕式視頻效果技術人員稱,奧運開幕日在電視機出現的廿九個腳印煙花其實是效果造成。

工作小組人員高曉龍近日透露,事實上當時放了這廿九個腳印煙花,但考慮負責轉播的北京奧運會轉播有限公司受限於天安門廣場的禁飛令及危險性,航空拍攝飛機無法一路跟隨廿九個煙火腳印,最後決定用電腦3D動畫代替航拍實景,這個決定得到北京奧組委和國際奧委會的同意。

電視觀眾在家中看到的五十五秒影像都不是真的,只有最後一步跨入鳥巢的「腳印」是實景拍攝。

北京奧組委副主席王偉今日亦證實,在開幕禮當日,由於晚上清晰度不高,使用了部分錄下的煙花錄影片斷。王偉表示,在開幕式當天,從北京城從南邊到北邊都放了煙花,那天晚上可能清晰度不高,一些錄下的錄影可能被使用了。

出處:香港新浪網

大腳丫煙火難拍攝,動畫取代實景,基地揭密

二OO八年八月十一日

大陸新聞中心/北京報導

奧運開幕式的大腳丫煙火是真還是假,引起兩岸民眾熱烈討論,東森新聞獨家進入大陸軍方布置的奧運煙火基地,而且在開幕式當晚,直擊奧運煙火部隊執行關鍵的開幕式任務,大腳丫煙火有沒有造假?事實上,是結合了與實境與虛擬,而且耗費一年才完成。

奧運開幕式,北京城夜空的大腳丫煙火,是真是假引起熱烈討論,東森新聞獨家前進奧運煙火基地揭密。

東森新聞主播盧秀芳指出,「現在我們所看到的,就是這個秘密的煙火基地,廿九個腳丫子,大家看到了,有廿九個特型煙火車,就是從這個車子打上去的。」

滿載砲管的卡車,一輛負責打出一個腳丫煙火,為了要讓腳印前進,每根煙火砲管角度設定都不一樣,砲管包上一層層保鮮膜,就怕火藥在關鍵時刻受了潮,煙火部隊上下總動員,就等奧運開幕登場。

奧運煙火部隊成員表示,「高興,非常激動,我們發射完之後呢?每一枚腳印,每一個腳印發射成功之後,我們官兵熱淚盈眶,擁抱在一起。」

這群士官兵演練上千次為奧運開幕式掀起高潮,卻遇上轉播單位求好心切,以動畫取代拍攝難度高的現場畫面,差點讓這群幕後英雄的汗水白流一場。

據指出,廿九個大腳丫煙火,只有跨入鳥巢的最後一個煙火是實景拍攝,其餘的廿八個腳印是視頻效果工作小組花了一整年才製作完成的電腦畫面,最主要是考量高空拍攝工作的危險性及實際的效果。

盧秀芳表示,「我們看到這個北京的禮炮部隊,進行將近有一年的訓練跟實驗,整個研發經費超過人民幣一千萬元,光是當天施放裝置費用,就超過人民幣七百萬,你看到的美麗瞬間背後付出龐大的代價,東森新聞盧秀芳呂士奇,我們在北京禮炮部隊的獨家採訪報導。」

出處:NOWnew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