膚淺的選民,造就膚淺的首長,這點,真的怪不得別人。

父母官,是台灣人對首長常有的稱呼,而這同時反映出許多台灣人對首長的期待,這種期待,很類似早期的郡主,或者莊園的主人,一人獨攬所有大權、大小事必親自提點,所以我們期待會視察的首長,結果,從總統、院長到縣市長,大家都把視察當既定行程,進而把所有與民互動進而能上媒體的事情列為第一要務,一般人看不到的計畫、評估與討論,反而淪為次要,最後,或許疲於奔命,或許樂此不疲,一致的結果是,首長淪為新聞人物、娛樂中心,賣臉是他們的主要任務,許多時候,根本是唯一任務。

問題是,首長也是人,跟我們同樣要吃飯、拉屎與睡覺,一天同樣只有廿四小時,視察的行程每多一小時,批公文、看資料、經營管理的時間就會少一小時,而真正能改變環境、制度以致於我們生活的事情,卻集中在並非視察的或上媒體的後者,所以,為何許多災禍過了那麼多年還不改變?首長們當然要負責任,然而首長以致於所有政客要討好的選民們,一樣少不了責任,選民身為消費者,建立了不愛找資料、只愛看電視的懶惰習性,政客如果不少做點事、不多上媒體,怎麼選得上呢?

而首長在颱風天坐鎮救災中心,到底是做事,還是作秀?很明顯是後者,事實上,這種救災,說穿了也是視察,對工作人員的視察,對環境的視察,以及對颱風後災民的視察,然而,這些東西,很多年前就該做好了,如果基礎建設有規劃、水土保持有改善、防災系統有維護,說真的,以後的颱風再大,我們都不需要首長視察,而就算要解決這些問題、首長真的想視察,也該是在颱風還很遠的時候去視察,而不是颱風都要來了、才抱佛腳似的四處亂逛,這種時候的視察,根本是無實際意義的表面功夫。

話說回來,所謂沒有裡子、至少要顧面子,平常沒做事,重要時刻至少要假裝在做事,所以,表面功夫才會那麼重要,以下的鄺縣長有何政績,我並不清楚,然而胡先生過去所謂的政績,還真的是有目共睹,而他就是那種需要做表面功夫的首長,如今,該做樣子的時候跑去國外,不大可能談成什麼有助於市民的偉大協議,倒是強化了不顧人民觀感的形象,讓這種面子、裡子都顧不好的市長上任,是市民的錯,坐在那個位子、自以為有在做事還要被罵,就是市長自己的問題了。

台東出人命,縣長義國遊河;民怒:不知她是縣長還空姐

二OO八年七月廿九日

汪智博、曾雪蒨╱連線報導

中颱鳳凰侵襲全台,同屬國民黨籍的台東縣長鄺麗貞、台中市長胡志強相繼出國。台東縣民毫不客氣批評鄺麗貞是假考察真玩樂;台中市民有人罵胡志強不負責任,但也有人認為防災不是只靠胡志強一人。面對質疑與批評,鄺麗貞回應說:「是在執行公務,因信任團隊加上颱風減弱,所以不急著回台東。」胡志強則強調:「防颱工作,團隊比個人領導重要。」

鄺麗貞上周三帶著縣府官員、全縣三分之二的鄉鎮首長廿八人赴歐洲義、瑞、德三國考察,大部分首長不在,台東縣出現代理首長抗颱現象。昨在台東縣傳出首起風災死亡案例,鄺麗貞等一行人卻在義大利搭船遊河,今天將到瑞士少女峰,下月四日返國。

鄺麗貞:副手代縣務

台東縣民張小姐不客氣批評當過空姐的鄺麗貞說:「不知道她是縣長還是空姐?」住在豐里地區的王姓縣民也說:「颱風來了,縣長也要想辦法趕回坐鎮指揮,不能將出國行程當成藉口。」鄺麗貞昨透過電話強調,台東縣目前由副縣長代理縣務,「我們是群龍有首。」「若立即返回恐有損其他友好城市的信賴。」

至於會否影響未來選情,鄺麗貞說,對手藉此事件攻擊,她有百分之百信心化解,因當縣長需有恢宏氣度、要苦民所苦,以蒼生為念,一切以民意為依歸,具備指引大方向智慧及堅守大原則的細節,甚至給人民信心的力量。

胡志強訪關島也挨批

台中市長胡志強則是在上周六出國,先後前往關島、馬紹爾群島共和國訪問,預計下月三日返國。台中市民林正崇說:「明知有颱風侵襲台中市還出國,簡直是不負責任的市長!」但另一市民陳靜秋則說:「防颱救災工作不是市長一個人就可完成,贊成胡市長照原定計劃出訪!」

總統馬英九和行政院長劉兆玄昨都不願評論此事。新聞局長史亞平則說,縣市長是民選的、要對選民負責,颱風期間是否出國,應尊重他們的判斷。

台中又淹

台中市長胡志強在颱風來襲前出國遭非議,昨晚中市崇德十路二段水淹及膝,居民大罵市府怠惰無能。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