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情電影,是一種很容易拍爛的東西;純愛電影,則是愛情電影中最危險的玩意兒。

我對愛情電影向來比較嚴厲,不同於動作與色情,我對愛情幾乎沒有任何幻想,也因此對劇情合理性或角色的反應之類的東西非常在意,我通常無法對表面的元素感到滿足,俊男美女對我來說不是重點,夢幻般的轉折與際遇不過是點綴,只要無法在劇情與角色上說服我、進而讓我感同身受,以上的元素都是枉然,所以,《戀愛沒有假期》《愛情三選一》之類的作品才會如此令我無感,沒有深刻寫實如《麥迪遜之橋》或淒美夢幻如《未婚妻的漫長等待》的作品,在我看來根本毫無價值。

而在我的認知裡,比愛情電影限制更多的純愛電影,主要是編導透過敘事技巧與劇本設定將角色與環境理想化,進而描繪出現實中幾乎不存在的愛情,這部分若是拍得好,就算是毫不純愛的我也能深受感動,岩井俊二的《情書》、《四月物語》、《花與愛麗絲》都是我鍾愛的作品,然而,要是技巧太弱、設定出錯,就會讓劇中人像是傻瓜,雖然純愛電影確實常描寫傻瓜,但在此所呈現的傻瓜,看起來毫無可愛之處、只會凸顯其智能不足,比方說,《現在只想愛你》就是最好的例子。

由此,愛情電影也好,純愛電影也好,這個領域值得一提的作品,真的非常稀少;在此情形下,如果我說《瓦力》是今夏、甚至五年以內最美麗的純愛電影,你應該不會感到驚訝,我不是開玩笑,電影看到最後,我的眼眶真的在微微發熱,瓦力與伊芙的表情實在太動人,動人到我想唾棄許多空有外表的真人,那些只能依靠臉蛋或身材在偶像劇裡頭以愚蠢的肢體與可笑的對白招搖撞騙的明星,在看過《瓦力》以後再與機器人比較一下演技,不會羞愧得切腹自殺嗎?

我真的不在乎本片的劇情,特別是中段對美國消費文化的諷刺以及對人類文明破壞生態的描寫,或者後段對回鄉人類再出發的樂觀主義,深刻也好,膚淺也好,深遠也好,粗糙也好,我真的徹底不在意,因為瓦力才是這部電影的主角,它的純真、好奇心、近乎愚蠢的忠實與為了所謂的愛奮進不懈的意志力,才是本片真正生動而感人的地方,你當然可以說它笨,相較於人類的現實,它確實非常笨,然而這樣的笨在它的身上卻是能被原諒、甚至被欣賞的,因為瓦力並不是人,它是機器人。

機器人在電影的想像裡,總是有著無窮的力量,以及孩子般的直率與單純,這單純可以是終結者的系統性殘酷,也可以是《霹靂五號》非人類的純粹角度,造型上類似《霹靂五號》的瓦力當然是後者,因為是機器人,所以我願意相信它的純真,並接受對應於純真的愚蠢,更不會懷疑它的忠實與真心,不同於一般純愛電影的角色,瓦力不需要接受現實人性的考驗,至少在我們的想像裡,機器人可以很無情,同時也能很無私,在此,瓦力將人類對機器的無私想像表現得淋漓盡致。

我非常喜歡瓦力在伊芙進入休眠狀態後,不眠不休、不畏風雨地陪伴它的橋段,同樣的情節由人類來演,我可能會感動,但更可能覺得覺得虛偽、濫情或愚蠢,但既然瓦力是機器人,這樣的疑慮就不存在,它將錄影帶、燈泡以至於其他垃圾般的玩意兒獻給伊芙的行為,實在可愛到令人心痛,像是個孩子,卻又勝過真正的孩子,一般的孩子沒有瓦力的大眼睛、傻氣的立方體造型,更不可能有它兼具靈巧與笨拙的動作與豐富的肢體表情,光是它雙手相握的樣子又非常惹人憐愛。

片尾描寫伊芙氣急敗壞地修復瓦力,在純愛電影甚至連續劇的範圍可說是老套至極,然而如此破舊的橋段交由瓦力與伊芙這兩個機器人來演,卻又是那麼地出神入化,放在韓劇的脈絡裡會被我徹底踐踏與嘲笑的狀況,在此竟然害我差點濕了眼眶,雖然還是差了那麼一點,但這已是幾年以內沒有電影辦得到的極限,因此,我真的不在乎本片其他的以致於多餘的訊息,劇本上的瑕疵與敘事的過於簡化都沒關係,我在乎的,真的只有瓦力與伊芙之間的愛情。

所以,如果你跟我一樣,對這幾年的愛情電影感到失望,你可以來看《瓦力》,這不只是機器人卡通電影,而是一部達到人類演員不可能企及之極限境界的純愛電影。而如果你想要找到對機器人的新詮釋,或者對人類未來的新啟示,那真的免了,因為這在本片中根本不存在、也不必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