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媒體寵了不知道多少年的馬英九,配上一生難得得意的陸游,我還真不知道這位大學教師是在比什麼?

馬團隊,禁不起瑣事生非
 
聯合報╱余豈/大學教師(嘉義市)

端午節,除了市場多了幾個賣粽子的攤位,節慶的味道很淡。反而,為了馬英九總統划不划龍舟,被批評得灰頭土臉。

我想起陸游的一首詩:楚人遺俗閱千年,簫鼓喧呼鬥畫船。風浪如山鮫鱷橫,何心此地更爭先。

表面看來,這是描繪賽船的熱鬧景觀,其實探究寫詩的背景,陸游乃是和老同事尹少稷一起觀賞競渡。然而兩人政治觀念相反,運勢天差地別。這位尹少稷以彈劾人為能事,為芝麻小事彈劾立場相左者有廿多人,每彈劾一人就升一次官;換了今天的話來說,很類似那種自己成事不足,卻常上媒體指責別人藉以累積政治能量的政客。

論風骨,論擔當,馬總統想必自期清高又才華橫溢的愛國詩人陸游,然而,經過這次賽船不久,陸游的官運更走下坡。在政治的風浪裡,陸游果若無意爭先,難道會鬱悶到自我解嘲為放翁嗎?

眉批:一路跟著當權派走來始終如一的風骨,以及無視制度、放任部分藍營支持者針對三一九事件造亂的擔當嗎?這到底是怎樣的冷笑點呀!

在陸游的年代,一個蟄伏在老家農村的落魄小官向朝廷提出治國主張,只會招致非議:在現今的民主時代,如果輸掉選舉,一切抱負更是空談。換言之,馬總統與國民黨雖未面對南宋主戰主和糾葛的險峻風浪,反而因為執政黨與在野黨的政策歧異不大,必須更重視品牌行銷。

觀察社會對於新政府上任半個多月的反應,馬團隊的自我包裝顯然要加油。舉農委會主委對於農損的估算引發批評為例,固然《農業天然災害救助辦法》早已確立補助標準,但一發生農民鼓譟、罵髒話,秀才果然成了軟腳蝦,這等於是間接鼓勵了非理性的溝通方式。未來,矢志奪回政權的綠營必結合所謂社運勢力到處鬧場,政府能否沿用「會吵有糖吃」的妥協模式?

眉批:馬團隊要加油的,恐怕不是自我包裝吧!馬團隊能夠上任,就是靠包裝,如今,就是因為過去的包裝與現在的產品內容產生了巨大的落差,才會讓民眾感到不適,讓在野黨隨時找得到瘡疤,而非理性溝通方式,馬團隊哪有資格談呀!馬團隊不就是靠非理性的政見選上的嗎?不要搞笑了!要理性,請先承認政見在鬼扯、重新擬一些做得到的事情吧!雖然還是得被笑就是了。

對於馬團隊的博士群來講,民粹式的自我行銷可能是喪盡尊嚴,但看看綠營媒體連節能脫西裝的良善建議都可以罵一個禮拜,博士們就得認命,自己已經不處在尊師重道的世外桃源了。政治和學界畢竟不同,學術訓練往往讓從政學者低估了人和的重要,變成秀才向不講理的三教九流搬弄大道理。

眉批:想得出脫外套省能源這種白痴措施,就不要怪人家喜歡罵你們白痴。不檢討自己的做法有多做秀而無意義,卻把批評的聲音定位在三教九流,百年老黨的支持者要是都那麼不懂得反省,就不要怪百年老黨再過個幾百年都不懂得反省。

舉個綠營的例子,幾場雨就讓高雄市大淹水,剛落成的高捷車站也漏水漏得濕漉漉,高雄市長陳菊面對媒體只從容的表示,站在市府的立場,她覺得對市民抱歉。表面看來,這邏輯奇怪:如果不在市府的立場就不覺抱歉了嗎?換了別人站在市府的立場也可道歉,那何必陳菊來道歉?但這和當年陳菊在勞委會任內發生泰勞抗暴事件時如出一轍,三言兩語就把自己帶離風暴中心,也讓自己在主掌的事務發生國際級醜聞之後,官運還能像尹少稷一樣亨通。

眉批:前面才說其他三教九流愛挑毛病,現在自己不也在挑文字上的毛病?陳菊代表市府的立場道歉,有何不對?要罵陳菊,有其他幾百個點可以罵,這句話根本無關緊要,而比起沒有政績也能有好形象、一堆危機還能當不沾鍋的馬英九,陳菊算什麼?不過是路人罷了!好了,現在要比爛嗎?

相反的,馬政府裡有多少人即將自嘲「日鋤幽圃君無笑,猶騰牆東學儈牛」,筆者不得而知。然而,划不划龍舟,第一夫人要不要登陸之類,只會把自己捲進無謂的爭議裡,馬團隊能禁得起幾次反反覆覆?無事生非的瑣事還是別再搞了吧!畢竟,風骨如何調和政治現實,不分藍綠,大家都等著看。

眉批:笑死人了,馬團隊最大的問題,值得大家仔細討論,但絕對不是風骨這種東西啦!風濕比較有機會。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