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覺得馬英九的公關手腕不錯,我現在承認,我錯了。雖然我向來不敢小看媒體包裝的力量,不過我得承認,我仍然低估了粉飾的真意。

馬取消划龍舟,暫不勘災尊重政院權責

晏明強、黃敬平、蘇聖怡╱台北報導

近日中南部豪雨成災,馬英九總統卻規劃端午節划龍舟,引發爭議。總統府發言人王郁琦昨宣布,為顧及對災民心情的「感同身受」,馬決定取消划龍舟,且為了避免爭議,馬也取消今天原定參觀「印象畢沙羅─牛津大學美術館珍藏展」行程。雖然王強調,如果未來災情嚴重,馬不排除下鄉勘災,不過昨晚經評估,馬今不會南下勘災。

眉批:這就叫做進退維谷。現在不去災區,會被批評不顧人民觀感;去了,會被罵遲來的作秀;反之,如果一開始就當機立斷、直接前往災區,雖然也會被攻擊作秀,但力道會低得多。

綠委批馬當半調子總統

對此,民進黨團幹事長賴清德痛批,馬英九根本還沒進入狀況,完全不能體察民意向背,他呼籲,不划龍舟的下一步應是勘災,並好好解決肥料漲價問題,「不要再當半調子總統了!」國民黨立委江玲君也質疑,總統府以後做事情要審慎考量,不要等人家罵了才改,這樣中南部的民眾感受很差。不過,日前才向馬喊話不應划龍舟的藍委李嘉進則讚馬:「視民如傷!」

對綠營連日抨擊馬英九為何不勘災,王郁琦昨解釋,馬尊重憲政體制,在政府體制中,行政院長劉兆玄是最高行政首長,勘災防洪都是行政院權責,四日馬已致電劉關切救災。王強調:「萬一災害擴大,總統也不排除親自勘災。」

不過,《蘋果》五、六日民調,對新政府的施政表現,百分之五十滿意,百分之三十二點九四不滿意,與《聯合報》五月二十日馬就職當天民調,百分之六十六滿意,百分之十不滿意相較,馬上任近二十天,新政府民調滿意度下降約十六個百分點,不滿意度提高約二十三個百分點。

府方人士透露,本周三水患災情陸續傳出,馬英九就開始思考划龍舟的必要性,周四豪雨未停,當晚與府方幕僚及親近友人討論,包括負責總統府龍舟隊組隊的總統府副秘書長葉金川都認為,有必要注意外界觀感,但馬並未立即作出決定,直到昨天上午召集幕僚會議,評估此事已成綠營政治操作工具,馬才拍板取消。

失言「損失兩千萬而已」

此外,農委會主委陳武雄昨在立法院失言,陳說,雲林、彰化與高雄「三個地區加起來的損失,才兩千多萬而已。」但為了體恤農民,會以專案補助復耕,並將原本六千元的補助提高到一萬元。陳的「而已」說,立即引發媒體與立委質疑,劉兆玄在答詢說:「官員用字應該更要有同理心!」

雨災期間馬英九行程

五月卅日:馬英九夫婦參觀米勒畫展,逢天降大雨,笑稱台北下雨與我無關;北部當晚大雨,部分地方積水
五月卅一:馬接見國民黨主席吳伯雄訪中團;苗栗以南大雨,部分學校淹水
六月一日:馬親率總統府龍舟隊練習划龍舟,連贏台北市府隊三次;中南部雨勢開始加大,雲嘉南沿海低窪地區開始積水
六月二日:馬召開府院黨五巨頭會議;南部豪雨不斷,高縣大量積水,屏東山區村民受困
六月三日:馬出席二OO八年台北國際電腦展開幕典禮;中南部雨勢加大,雲林蔬菜產區受損
六月四日:馬發表六四事件感言;中台灣蔬菜受損嚴重,南台灣屏東縣有零星災情
六月五日:馬帶領總統府員工簽署總統府節能減碳十大宣言;南台灣大豪雨,高雄市區淹水嚴重

眉批:這種對照方式,已經是全面性的挑毛病了,如果專業分工得好,馬總統的這些行程,基本上不會影響到救災工作;只是,從這裡也可看出,馬總統的所謂公關手腕,真的是我想像出來的,仔細看一下,這裡面有哪個行程不可犧牲?除了五巨頭會議看起來較重要以外,剩下的,都是捨棄了也沒關係的活動,前往災區露臉,比起划龍舟、看畫展以及電腦展,公關效益大得多,馬總統連這都不會算嗎?

資料來源:《蘋果》資料室

出處:壹蘋果網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