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新聞中提到的所謂馬營的小動作,其真實性目前不得而知,不過,這種手腳連總公司與分公司之間都能輕易搞出來,所以中央與地方政府之間要這麼玩,實在也沒什麼奇怪的,而倘若新聞中的手腳真的存在,南部選民到底能怎麼辦?除了一起包車來北部搖旗吶喊、增加曝光以外,我還真想不出有什麼其他的手段。反過來說,身處建設最完整、資源最豐富的台北,真的沒什麼好抱怨的,甚至應該要稍微反省一下,因為,稅不見得繳得比別人多,卻在各個方面佔盡便宜,最可怕的是,還有台北人因此有了從台北看天下式的獨特優越感,好像只因為生活在台北就因此高人一等似的,這才是真正可怕的地方。

批政院分配不公,綠七縣市長反彈

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行政院經建會今天審查「加強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方案」,南部綠色執政七縣市首長昨晚密商對策,高雄市長陳菊、台南縣長蘇煥智等人指出,新政府以人口比例分配經費,獨厚中北部大縣市,對南部縣市不公平、不合理。

昨晚南部執政七縣市縣市長、副縣長,齊聚台南市「喝咖啡」;陳菊說,很多藍營縣市幾個月前就被告知地方建設擴大內需案,但高雄市未接獲任何訊息,「顯然藍綠有別」。

她說,行政院在五二○下午四時,才以電子公文告知高市兩天內提出地方需求,「根本是對綠營縣市的抽考」。高市核給卅八億元補助,經建會今天審查每縣市需求只有十分鐘,其中報告時間八分鐘,「連念完都不夠,如何說明?」呼籲新政府不要作官樣文章,應做實質審查。

陳菊說,中央與地方雖屬不同政黨,新政府仍應以和諧、理性態度與綠營縣市協商,劉內閣應破除藍綠差別待遇,推動地方建設時,能尊重地方。「不能把民進黨執政縣市都當『細漢的』(台語指小角色)」。

台南縣長蘇煥智說,台南縣分配額度為廿八億,中央只考慮縣市人口數,未考慮面積大小,也未考慮縣市公共建設的需求,這樣的分配不合理。

嘉義縣長陳明文指出,中央政府要撥款給縣市政府推動擴大內需,他擔心中央是否會因此拿掉原本要給縣市政府的延續性建設經費,如故宮南院等地方重大建設,「如果是這樣,那就不要玩了!」他今天要向議會請假,北上向中央反映心聲。

屏東縣長曹啟鴻說,劉內閣應考量縣市財政狀況及自有財源,「體重過重的人還要多吃一個便當,對瘦子不公平」,南部人到中北部就業,也在當地繳稅,不能用人口做補助標準,應該對財政不好的縣市加權兩三成。

台南市長許添財也不滿政院只給民進黨縣市長兩天時間提計畫,台中市長胡志強兩個月前就知道這項政策,「簡直是開綠營縣市長玩笑」,政府長期重北輕南,造成人口北移,如今又以人口多寡分配,更擴大南北差距,對南部縣市不公平,應該給雲林以南縣市加兩成經費才合理;雲林縣長蘇治芬也持相同看法。

記者何明國台北報導

行政院匡列補助各縣市地方建設的經費,引發藍綠縣市長反彈。新聞局長史亞平昨天表示,匡列的補助金額只是參考數字,與定案的金額可能沒有關連。

史亞平表示,行政院提出擴大內需方案,其中五百八十三億元補助地方建設,由縣市提報迫切需要的建設計畫,在極緊迫的時間內,行政院只能採人口數做為分配的標準。

史亞平表示,縣市提報的計畫經建會還要審核,因此最後行政院核定分配給各縣市的補助金額,會與當初匡定的不一樣。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