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此鞭策跨國企業幹什麼?他們可沒有阻礙大夥前往救災哪。

賑災也搞民族主義,未捐款跨國企業,遭批鐵公雞

李書良綜合報導

根據中國官方昨天公布統計數據,四川強震過後,境內外企業捐款已達二二.六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不少大陸網民竟展開唱名,痛批部份跨國企業在中國賺了大錢,捐款卻是「鐵公雞」。諸如三星、諾基亞、LV、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都榜上有名。

但根據調查,大陸網民在激動之餘,對這些跨國企業有所「誤解」,以韓國三星集團而言,目前捐款已達三千萬元,並非鐵公雞。

在四川汶川發生強震,並造成重大傷亡及經濟損失之後,台資企業如台塑、鴻海、潤泰、統一、頂新等在四川震災發生後迅速捐出大筆款項與救援物資,讓大陸網友們相當感動,紛紛留言表示感謝。

但與台商所受到的「厚愛」相比,跨國企業可就沒那麼幸運了。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這幾天一個名為在「在中國發大財而又不捐款,『國際鐵公雞榜』」在中國各大網站、聊天室廣泛傳播。被網友點名為「鐵公雞」的跨國企業有南韓三星、諾基亞、日本大金、LV、可口可樂、麥當勞、肯德基等,全是在中國具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

由於震災發生初期消息混亂,有些跨國企業沒有在第一時間「表態」,或是捐款消息沒有來得及報導,於是被網友認定為是「在中國發大財,中國有難時卻一毛不拔、冷漠旁觀」的鐵公雞。

但被網友點名為鐵公雞的跨國企業中,有不少家其實都有捐款,例如,三星就捐了三千萬元,諾基亞也捐了一百萬元及一二O萬元的設備。

至於有捐款的企業,中國網民對捐款金額同樣也很有意見。一名網友以二OO四年印尼海嘯為對比,留言消遣說:「微軟捐款印尼三五O萬美元,對中國僅捐了二OO萬元,我們還需要用正版嗎?」「摩托羅拉對中國捐二OO萬元,雖有點過分,但比諾基亞強多了,諾基亞什麼都沒捐。」

而根據目前在中國具有影響力的跨國企業來看,日、韓集團捐款較為慷慨,如日本松下電器、韓國SK集團等,全都在一千萬元以上;相較於此,如麥當勞的一五O萬、家樂福的三OO萬及雀巢的只捐乳品,在中國擁有市場的LV也只捐了二OO萬元,及NIKE只有數十萬,相形之下似乎有些「捉襟見肘」。

而微軟昨天則表示,目前加上微軟中國員工捐款,已經再追加三OO萬元。

出處:中時電子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