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中,《決戰三點十分》的評價很高,我也覺得本片娛樂效果很好,然而,相較於不少人對本片的詮釋與盛讚,我本身傾向以另一種角度切入。

首先,羅素克洛的角色被設定得太過帥氣、身手過度犀利,簡直就是胖版西部藍波!這等恐怖的強度,我真的看不出押送他的三流槍手們為何能撐那麼久,以他的本事,那些肉腳們可以被重複殺三次還嫌少,到底憑什麼押送他到最後?克洛根本不需要嘍囉來搭救,只要他高興,他能空手把所有人殺光,然後大搖大擺地離開。

再來,他與克利斯丁貝爾的情誼真的是個謎。當然,面對他的威名,貝爾還能面不改色的跟他談判,這確實很有勇氣,然而,只因為這等勇氣,他就願意陪貝爾等人玩到最後?日子過得太閒?還是與笨蛋狂徒混久了覺得太寂寞?即使這樣,我也看不出貝爾何德何能值得克洛這樣玩,怎麼看都是個自卑又死腦筋的無能父親而已。

--其實,多少看得出編導想把貝爾設定成不得志的落魄英雄,然而不得志有了,落魄也有了,英雄的部分倒是不大容易看到,這部分都被克洛搶走了。

而克洛這人的意向更是詭異到極點。先冷血地殺掉自己的同伴,卻遲遲不對充滿敵意的貝爾出手,最後為了滿足貝爾無聊的個人英雄主義,不但願意陪貝爾演一場押送的戲,看到貝爾被手下打死--手下是來搭救克洛的--他還整個暴怒起來把手下全部殺光!手下何其無辜,千里迢迢就老大卻落得如此下場,我都快哭了。

整個來看,這部片的成敗,都在克洛的身上;成功的部分,來自克洛角色的魅力,從驚人的身手到與強盜絲毫不相稱的知性;失敗的部分,在於角色設定過強所連累的劇情邏輯,對他來說,從頭到尾的戰鬥與追逐都彷彿兒戲,只要他高興,他誰都殺得死、什麼監牢都關不住,在此之下,合理性與戲劇張力都死在他的耍帥之下。

正因為全片瀰漫著克洛的過度帥氣,導致我絲毫無心領略本片四處可見的反英雄企圖,從貝爾窩囊的過去與最後的個人英雄主義、老槍手帶爭議性的輝煌戰績到達文弱獸醫第一次鼓起勇氣抗敵卻壯烈犧牲,都是足以大肆發揮的反傳統題材,奈何,在克洛的蓋世神威之下,反英雄的企圖被扭曲了,反而塑造出另一個神級的英雄。

神級的英雄,當然是吸引人的,克洛的影迷看了,絕對不會失望的,問題是,在此以外的其他東西,在不夠格的配套劇情之下,一概顯得像笑話。本片當然是好看的,然而要在其中找深入的啟發或涵義,除非逼我寫電影報告,或者以某種方法讓我暫時枉顧合理性並強迫入戲,否則,我對本片實在缺乏那種解析而解析的動機。

我再次想到哈山。這年頭的電影,從題材、演員到配套資源往往都很完備,為何不能在最基本的合理性上面下工夫?一般的娛樂電影也就罷了--比方說《功夫之王》,真是爛翻天--為何看來企圖心十足的電影,從本片到《黑金企業》都在此列,也不願意先把基本的故事組織好?還是說,我真的挑剔到過頭的地步了?

--就算是又怎樣,哈。

最後,誰能告訴我,路克威爾森到底來湊什麼熱鬧?

這張海報的誤導效果真的很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