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含關鍵劇情,不喜勿入。

《時代雜誌》或之類的雜誌曾說:金城武是亞洲的強尼戴普,強尼戴普要是知道了,應該會哭笑不得吧!真要如此比較,金城武比較接近亞洲版的基努李維,兩人都是萬年帥哥、閉嘴比說話迷人,都只適合演動作片、卻都執拗地接演其他需要演技的非動作片,並不斷地呈現宿命性的大舌頭與木頭臉;現在來看,基努李維的表現,與當年的《捍衛戰警》實在沒有差別,就算他們演過《小活佛》,也演過《甜蜜十一月》,一切似乎都沒有改變。

這點,到了《正義悍將》也不例外。

話說,所有疑似顏面神經失調的明星,都曾以潦倒角色試圖提升表演深度,阿諾史瓦辛格的《魔鬼末日》就是一例,然而他們通常會失敗,失敗的原因通常在於過多的對白,這點,基努李維也不例外,回顧他的《駭客任務》與《魔鬼代言人》,還真是對白越多越失敗!這小子有多不適合說對白,看過以上電影的,絕對會明白,他如果夠自知,就會繼續現肌肉,或者繼續秀小白臉。

然後,姑且把基努李維毫無高低起伏的對白放旁邊,本片根本是弱版的《鐵面特警隊》。

基努李維對應到羅素克洛,佛瑞斯懷塔克對應到詹姆斯克隆威爾,克里斯伊凡則是蓋皮爾斯與凱文史派西的濃縮綜合體--以上指純粹指角色定位,然而就戲份與演技來說,克里斯伊凡僅達兩人的十分之一--說到此,看過《鐵面特警隊》的,已經能猜到半數的劇情。當然,《正義悍將》的格局較小、破綻也多了不少,加上角色智障度偏高,整片真的非常好笑。

有趣的是,整體而言,越帥氣的,智障度越高。

最帥的克里斯伊凡,堪稱全片智障之首,開頭聽命於佛瑞斯懷塔克耍黑,轉身就陪基努李維耍熱血,從情緒到思緒通通沒有交代,在這個警察比黑幫更嗆、殺人栽贓都沒在怕的世界裡,他的正義感真的不知從何而來,還莫名地成為基努李維的夥伴,最後連槍都沒機會開,就倒楣地挨了好幾顆子彈,今年最弱男配角,莫過於此。

第二帥的基努李維--退居第二,純粹是因為年紀--也是個熱血沖腦的智障,幹過一堆黑事,卻過度意氣用事,老大佛瑞斯懷塔克為了罩他,只得做出更多黑事,重點是,他真的認為自己是正義的化身,英雄電影看太多,所以迷信以暴制暴的非法正義,空有膽量與蠻力,卻沒有對應的智力,實在不知道佛瑞斯懷塔克為何敢用他,是我的話,早在幾年前就會幹掉他,而不是莫名其妙地一直重用他。

兩大智障外,本片還有許多小智障,而且都是時常出入大小銀幕的人物,《欲望城市》的亞當與《征服情海》的湯姆克魯斯死對頭都來湊熱鬧,也犯盡了反派配角的錯誤--廢話太多、出手太慢,所以才讓基努李維這種只有肌肉的智障有時間逃脫與反擊,殺光了一大票小智障後,還有力氣殺到大魔王佛瑞斯懷塔克的家。

而大魔頭佛瑞斯懷塔克本來應該是全片演技最好的人,可是他從表情到口氣都刻意得太過頭,呈現出來的效果顯得過度矯揉做作,眼神太銳利、面部肌肉太用力,加上明顯不同於以往的語氣,都讓人覺得佛瑞斯懷塔克彷彿被另一個人附身,失去了專屬於他的立體感與鮮活度。

這麼說來,好像我很討厭本片?錯了,其實我蠻喜歡的,本片極有娛樂性,打鬥夠直接,槍戰狂噴血,唯一的缺憾,是沒什麼人露點,不過沒關係,畢竟全片所有人都無時無刻地搞笑暴走,所以,真的能讓人輕鬆度過一個智能不足的歡樂週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