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這部電影,我大概能確定三件事情。

第一,女生比男生更適合這部電影,片中三個不同典型的女性角色--其中一個戲份特少,但終究在劇情上有意義--提高了女生在片中找到投射目標的機率,相較之下,要求多數男性觀眾在顯然對感情不大聰明的笨蛋主角身上尋找認同,實在太強人所難--畢竟,要男生承認自己跟本片男主角一樣笨,是很不容易的。

第二,我對愛情喜劇的低標,真的遠高過動作電影,對我來說,達不到《非關男孩》或《BJ單身日記》等級的作品,真的沒有浪費時間的必要性,因為,愛情片不比動作片,沒有充滿暴力、爆破或其他足以品味的技術細節,除非情節吸引人、敘事技巧過人或演員表現動人,否則整部片很容易成為無味爆米花式的廢棄之作。

而對我來說,本片雖然沒那麼糟糕,但也相去不遠了,因為情節對我來說太無聊,我能從朋友身上隨便找到十個更有趣而深刻的故事;我無法欣賞導演的敘事技巧,直述的地方太平板,交叉剪接的地方又感受不到什麼活力與靈巧;至於演員表現,不差,卻也沒什麼特別可書之處,小女孩的表現依舊搶眼,但她的戲份真的不多。

--如果有人不知道,小女孩就是《小太陽的願望》的那位。

最後,我真的無法忍受男人在感情上優柔寡斷、瞻前顧後,當然,很少人天生果斷,可是活了一大把年紀還無法對自己的情感與人生果斷,我只能說,這人他媽的白活了,特別是電影裡這位男主角,他之所以不果斷,不是因為出身貧窮,不是因為時局艱困,而純粹是他被設定成對情感缺乏判斷、愚笨而遲鈍,如此而已。

這樣來看,我為何要花錢看一個被描述得很平凡的平凡笨蛋的平凡故事?看社會版都比較有趣。話說回來,雖然我不喜歡這部片,但它確實是感情閒聊上的極佳題材,所以,這禮拜有機會,是可以針對這部電影來風花雪月一番。

附帶一提,本片導演參與過《BJ單身日記續集》的劇本撰寫,那部電影,還真是糟蹋前作的恐怖續集啊!雖然劇本多人參與的特性讓人很難將該片的失敗完全歸咎於他,但這終究是個汙點吧。而就我看來,本片的劇本相較於《BJ單身日記續集》,還真是三十步笑百步的差別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