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三年以內,我對政治議題的真正感想,大致可以總結成:如果你無能撼動最少十萬人的投票意向、卻奢望自己手中的一票能造成影響,請不要幻想了,你只是政客的嘴邊肉罷了,你的剩餘價值,在每次投完票的瞬間,就直接歸零!不過,這種感想好像不大中聽,所以還是要多寫點什麼來應景。

首先,對民進黨的支持者而言,這次的失敗,不是壞事。

從民進黨開始藐視中間選民並過度深綠化,便注定了這次的敗北。國民黨再怎麼腐敗,也不能做為民進黨墮落的藉口,這不比陳水扁過去的高滿意度落選,民進黨的墮落,讓多少原先的支持者悲傷而無奈的背離,背離的結果,可以是投向藍營,也可以是將自己抽離、成為純粹的旁觀者,無論如何,都確實削弱了民進黨的力量。

當然,民進黨的支持者可以怪媒體、可以怪沒有歷史意識記憶與多元批判思考能力的選民,的確,某種程度,這就是台灣的現況,然而,別忘了自己的角色,民進黨能做的,唯有以所有的手段尋求最多選民的支持,怪罪選民,沒有任何意義,身為熱切的政黨支持者--如果你有如此的自覺--怪罪任何選民,都是無謂的舉動。

廠商不能怪罪消費者;廠商只能怪罪自己、然後設法愛上所有的消費者。

再來,對國民黨的支持者而言,這次的成功執政,未必是好事。

國民黨這八年來,並沒有學到什麼教訓,泛藍的失職,被掩蓋在對民進黨一面倒的批判中,當然,我們有必要對執政團隊殘酷,然而對國民黨惡行的選擇性忽略,已成為台灣獨有的新病態,於是,小惡被放大,大惡被淡忘,許多年輕的靈魂熱情地擁抱著來自過去的貪腐集團、卻認為自己站在改革的一方,實在市令人啼笑皆非。

考量國民黨的組成,與其漏洞百出的政見--我可沒說,民進黨的一定較佳,激情的廢物想扣帽子,儘管來吧!--如果你投了馬英九一票,請你拿出批判陳水扁的同等力量,讓馬英九獲得相同的監督。

最後,是我的其他雜感。

高中的我,見證了陳水扁的崛起,一路至今,我與許多曾經熱烈支持民進黨的人,一起看著民進黨勝選、敗選,以及破天荒的扳倒威權的巨人、黨政軍的合體怪獸,國民黨;曾經,我們相信政治人物可以有理想,英雄真的存在於世界上。

如今,我們也見證的民進黨的墮落,當年參加本土社團、積極參與台獨運動的那群朋友--不是我,我沒那麼熱情--默默地成為冷眼旁觀的、在產業界遊走的務實主義者。這群人高中便熟知二二八歷史、精通台獨理論,如今仍舊痛恨國民黨的同時、卻對民進黨不屑一顧,連這群人都失去了的民進黨,再不檢討,是會滅亡的。

而看到許多年輕的、可能連高中都還沒畢業的小朋友,將民進黨視為最大的惡魔,卻無視於國民黨背後恐怖的強大力量,八年前的我或許會感到憤怒,如今的我,反倒是覺得有股帶著喜感的悲哀。

最後,十年後的我,可能會成為足以動搖十萬人投票意向的意見領袖、也可能一事無成,但我相信,十年後的台灣,仍舊是個二元對立的、成熟度不足的政治戰場,從這幾年來的網路意見氣候來看,我實在很難對選民、以至於公民,有什麼特別健康的期待。

看看這個部落格,這個每天了不起一萬流量--灌水過的結果--的渺小的部落格,如此渺小,卻足以在其中引起一次次的藍綠對壘,而身為主人的我,將自己定位在不支持特定政黨、只是更討厭國民黨的我,不只一次被冠上泛綠的標籤,甚至還被連二二八是什麼都不知道、只是因為討厭民進黨就願意支持泛藍的高中生討厭!

面對這樣的現況,我能以什麼依據對未來有所期望?有的,對自己很有期望,對政治?真的沒有。

而看到這篇的你,如果還認真地相信,單單投下一票,就會有改變,並讓檯面上的政治人物帶領你我走向明天,那我只能說,你太嫩,嫩到無以復加,希望你的年齡低於十八,並且有一天能獲得左右十萬人意向的力量,否則,你還是少看政治、認真地讀書,將來找個好工作,免得貽笑大方。

加油吧,各位,無論你支持哪一方,戰鬥,才剛開始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