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地評價伍迪艾倫?我還真的不知道,因為十年以內,我從未完整看完他的任何作品,對他作品的印象,約莫是慢節奏、叨絮、迴繞與雕琢不精,我自己承認,這純粹是浮光掠影式的體認,基於這樣的自覺,我對伍迪艾倫一直保持著某種不喜歡也不討厭的距離感,有時在電影台轉到他的訪問片段,或許會停下來看看,挺可愛的小老頭。

當然,對伍迪艾倫再怎麼缺乏認識,我也不至於相信本片會如宣傳所說,充滿了懸疑、驚悚與動作,偏偏就是有人被騙了,在特映會散場時厲聲大罵本片廢話太多、過度冗長,真是讓人摸不著腦袋!部分觀眾對名導的缺乏認識,竟能到達這種地步,如此怎能怪片商,想用這種方式騙觀眾進場?畢竟,願意主動親近伍迪艾倫的,多半不吃電影行銷那一套,所以,把預算花在對的地方,也沒什麼不對嘛。

而回到《命運決勝點》,不到兩小時的篇幅,因為有著過多的細瑣對話,讓整片彷彿擴充為兩個半小時,不愛老派文藝片的人,對本片應該不大能夠容忍,以我來說,倒是還好,伊旺麥奎格與柯林法洛,都有發揮平日的水準,扣掉兩個毫無存在感的女主角--迷倒伊旺麥奎格的騷貨明明沒有那麼正,真不知道他在沉迷個屁,而柯林法洛的女人,又一整個單純遲鈍又愚蠢--本片根本就是兩人的對話秀。

當然,看兩個演技不俗的男星對話,基本上感覺很不錯,現在的問題是,這樣的對話,以至於這樣的劇情,能帶給我什麼啟示?造成怎樣的情感衝擊?有何意想不到的趣味?抑或是展現了什麼卓越的編導技巧?就我來看,這幾個問題的答案,就算不是直接的否定,也至少令我存疑。只能說,伍迪艾倫之於我,真的是既不喜歡、也不討厭,完整看完了這部片,我的觀感,暫時不變。

不過,由於最近看了太多的爛片,相較之下,本片的整體表現,反而是水準之上,再加上其中鄉土劇式的劇情,非常適合拿來閒聊,所以還是推薦大家去看這部電影,只要你能接受文藝片,或者願意看兩位腦袋不好的熟男在銀幕上碎碎唸,你應該會喜歡本片,就算沒那麼喜歡,也至少能達到最低水準的不討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