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有空又有緣的話再寫感想。

教師節,教師快樂嗎?╱李枝桃(南投市國中校長)

朋友參加完教師節表揚大會,到我學校來看我。「好無趣的教師節呀!若非有參加優良教師表揚大會,根本就忘了。」她抱怨教師節已逐漸被遺忘,我看著她領到的獎牌,意有所指的回她:「教師節會被遺忘,但你不會被遺忘」。

她是個極其認真的教師,有最溫柔的個性卻對學生有著嚴謹的要求,學生總在她銀鈴般的笑聲中屈服。

「其實過這個節日我真的很難過」,她悠悠的說。我以為她還在持續剛剛的話題,所以勸她看開點,但她搖搖頭:「我難過的是我不知道如何陳述我想要教給學生的價值」。

她往生的父親也是教師,自幼教她最重要的二件事,一是「是非心」,其二是「榮譽心」,她深深的嘆口氣:「我也想把這二件事傳給我的學生,但看到政壇、社會各種亂象,我實在找不出例證,來證明我說的這二件事是生命的價值」。

她和我談起以前的種種,對照目今的種種,不勝唏噓。

我勸她不要想太多:「教育可以創造奇蹟,或許你說的那些價值在淪喪,但有許多老師們都有一股豪氣,願意傾全力創造教育的奇蹟,或許我們默默耕耘,深植善的種子,奇蹟也會發生在教育上」,她說我總是樂觀過頭、過分天真,不過她也笑開來:「我們做老師的好像都有這樣的特質」

看到惡少逞兇鬥狠的新聞,也看到一所小學足球隊因貧困,十雙球鞋男女輪流穿的新聞,更看到豪奢的富貴人家寄養一匹馬月費三萬五千元的報導,在嘆氣中關上電視。教師節,快樂嗎?

出處:聯合新聞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