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立新聞台使用上海槍決事件表現二二八慘劇卻未於畫面直接說明,這表現手法絕對有其瑕疵,雖然陳雅琳的辯解原則上是合理的,畢竟同樣的模擬手法從電視、報紙到雜誌都時常使用,但她依然不能掩蓋三立新聞台可能造成誤解的事實,產生誤解,就是疏失,對於此,坦然認錯並承諾未來會改善,其實就可以了,畢竟這種程度的疏失,相較於蠢嘍囉、假豬尾或各大報新聞當小說寫的行徑,實在是太輕微了。

三立造假,一九四八上海槍決變一九四七血染基隆

記者李志德/台北報導

三立電視台二二八特別報導中,引用國軍當街殺人的紀錄片,多位軍史、檔案和紀錄片專家,接受查證時從各方面切入,全都表示不可能是二二八事件的場景。台灣電影資料館人員也表示,在官方影像檔案中,從來沒有二二八影像留存,即使照片都很少。

同樣收藏了這段影片的資深電視製作人陳君天表示,除了影片取得就標明是一九四八年上海國共內戰外,影片中也有一些蛛絲馬跡:首先,影片中可很明顯地看到有一個招牌「軟硬皮草鞋料五金」,行文是由右到左,這和大陸當時的城市街景,是完全一致的。再者,影片中街道進去就是店鋪,兩者幾乎連在一起,沒有騎樓,這和中國南方,包括台灣在內的建築形式完全不同。

陳君天近年曾經做過「一寸山河一寸血」、「大決戰」等描寫抗戰、國共內戰等近代史的紀錄片,他的片庫藏量,超過台灣任何一個官方機構,也是各電視台製作紀錄片時的重要片源。他目前正在製作另一部抗戰七十周年的紀錄片,為了充實片庫,他甚至遠赴俄羅斯軍事檔案館,收集北伐時期的紀錄片。

除了影片本身外,陳君天表示,片段擺放的脈絡是另一個鑑定時代的旁證,因為這段影片的前後,還有一些民眾,以布袋拿著大綑大綑的鈔票,在街市上買東西的情形,這和上海當時嚴重通貨膨脹的情況是完全一致的。

世新大學廣電系教授齊隆壬,二○○二年曾經製作一部互動式紀錄片「消失的民國三十八年」,內容也是國共內戰前後的歷史,在描述當時經濟蕭條、通貨膨脹嚴重一節中,就引用了上述的片段。

齊隆壬受訪時表示,早年的紀錄片常出現沒有明載攝影者和拍攝時間的時況,但若是幾個不同的來源,都表示是某一個歷史事件時,學術上就可以接受,將這段紀錄片定位在那個時代。

再者,二二八當時可不可能有人拍下這段紀錄片,陳君天和台灣電影資料館一位工作人員受訪時都表示「不可能」。因為台灣當時只有三家電影公司或製片廠,三家都是官方機構,不可能會拍這種影像。

曾經引用這些畫面的,並不只兩岸三地的紀錄片,軍史專家、「老戰友出版社」主編滕昕雲表示,就他個人所見,從這段影片截取的照片,曾經出現在日文書籍中,書中的說明,也明白指出是國共內戰時,國軍在上海處決共產黨人。

滕昕雲指出,影片中殺人的兩名軍人,前者使用左輪槍,後者使用官方稱為「自來得」的手槍,這和當時國軍的配備是完全相同的。兩人頭戴的軍帽,是沒有帽圈的大盤帽,這種帽子是抗戰勝利之後才換的服裝,這也是斷定這張照片必定在一九四五年之後的最重要依據。

除了軍人外,影片中還可以看見街頭有大量的警察,一位不願具名的警察歷史專家指出,片中警察所穿的是藏青色的冬季服裝,如果仔細看,其中一位衣服上,以右肩左斜的方式,揹了一條皮帶,這代表他是帶隊官。

這位同時精研二二八歷史的專家認為,影片中警察數量很多,又有帶隊官,顯示片中的警察還能維持相當的組織,但這和二二八當時的情形很不相符,因為發生軍民衝突時,陳儀在頭幾天就下令警察全數撤退,不准正面面對民眾,當時許多警察甚至撤退到山裡避難,但這段影片中竟然還有這麼多有組織的警察,如果要說這影片是二二八,最不可思議的就是這裡。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陳雅琳:我們沒打出「二二八畫面」

記者江祥綾/台北報導

針對三立新聞報導二二八事件專題,畫面卻「移花接木」出現國共內戰期間上海的畫面。負責播報這個專題的主播陳雅琳昨晚表示,「這個畫面是由阮朝日紀念館提供的,由我們購買,畫面中並未說明那就是二二八事件的畫面,我們只有打上由阮朝日紀念館提供的字樣,主要是在傳達屠殺意象,並無所謂誤導。」

她指出,三立分別向兩個單位購買畫面,二二八紀錄片畫面是向阮朝日紀念館購買,也有向公視購買戲劇「傷痕二二八」畫面。陳雅琳還說:「我們做電視需要畫面,總不能由我一個人從頭說到尾吧,畫面主要是呈現屠殺意象,並非指當初原事件的畫面。如果這樣就是誤用或誤導,那戲劇部分如果要表現人被帶走的畫面,由演員來演,這樣是不是也是誤導呢?」

陳雅琳澄清:「我們沒有在畫面上打出『二二八事件畫面』的字樣,就表示畫面內容不見得全是二二八事件,所以才打上由『阮朝日紀念館提供』等字。不要把別人陰謀化,太可怕了。假設今天我們要呈現第三次世界大戰,但還沒發生該怎麼呈現?是不是只好用其他戰爭的畫面?」

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