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年的暢銷書,今年會上大銀幕!導演是《擁抱艷陽天》、《尋找新樂園》與《口白人生》的馬克佛斯特,很遺憾這些好評不斷的佳構我還沒時間看,然而這些評價讓我相信《追風箏的孩子》相當值得期待,尤其小說本身就採取了彷彿商業劇情電影的前後呼應結構,雖說安排得實在有些過於刻意,但震撼與催淚效果都很到位。

以下會牽涉到小說的關鍵內容,沒看過的建議直接退出。

小說裡最震撼、最具爭議,也最有問題的,是主人翁阿米爾背叛僕人兼好友哈山的過程,這一段劇情在全書佔有舉足輕重的功能地位,正是那血淋淋的、令人憤怒與心痛的背叛事件,才讓阿米爾、其父與哈山的人生有所改變,也埋下了阿米爾日後涉險贖罪的因子,然而,直到故事結束,我仍不甚確定阿米爾陷害哈山的原因。

當然,任何盡責的讀者都可能為阿米爾想出大串的解釋,從他身為富人之子必然有的自傲與矛盾、得不到完整父愛所產生的遷怒,到他目睹哈山受辱卻無力救援所產生的自我厭惡或恐懼,都可以是關鍵的原因,然而,不知是離童年已經太遠、還是至今沒有遭遇過如此等級的背叛,對於所有我想得到的解釋,我都覺得牽強了些。

--突然想到最近蒐集的諸多蠢聞,或許人只需要那麼一丁點的誘因,就能做出極盡愚蠢,甚至傷害性極大的事情吧。

撇開以上的問題,這本書後半的結構,可說是極盡精巧之能事,有著希臘悲劇式的宿命與旅程,這些可稱為優點、亦可視為缺點的安排,幾乎都是以哈山為中心的,如哈山為了保護阿米爾而以彈弓為武器威脅阿塞夫呼應到其子同樣以彈弓救了阿米爾、阿塞夫先後侵害了哈山父子,其中最雕琢、煽情卻也感人的,莫過於阿米爾像哈山之前對自己那般,為哈山之子追風箏,還有那句:為你,千千萬萬遍。

那句話,連我都快哭出來了。這樣的劇情,若是配上夠高明的影像,恐怕很少有人能忍住淚水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