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是不是真的,難說不是總統候選人趁機攻擊對手的伎倆,但有希望總是好事。

樂生療養院有救?游謝表態保留

記者朱武智、蔡慧貞/台北報導

樂生療養院有救了?民進黨「四大天王」中的游錫堃、謝長廷昨天先後簽署支持樂天療養院自救會的二項訴求,包括促請行政院暫定該院為古蹟,並保留該院九○%的院區,希望行政院「仔細傾聽與評估各方聲音」。

政院:各方意見納入評估

樂生保留自救會昨日起陸續拜會有意角逐總統的朝野天王們,自救會指責行政院未依總統指示,拖延未與院民溝通;行政院發言人鄭文燦表示,各界對樂生案有不同意見,行政院會仔細傾聽各方意見,各種意見都納入評估。

鄭文燦強調,行政院已由青輔會聯繫安排,讓關心樂生案的青年、律師等,在適當時間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見面,交換意見。

在台灣人權協會聲援下,樂生保留自救會成員昨天先後拜會了游錫堃、謝長廷,游謝二人還在樂生自救會的請願書上簽名,公開表達支持。

台灣人權協會常務理事吳豪人表示,游錫堃講到《文化資產保存法》時,說該法是他擔任行政院院長時提出修正,當地方政府有意毀損古蹟時,中央政府有權可指定該建物為古蹟。因此,游錫堃允諾全力以赴,積極與行政院協商,促請行政院暫定樂生療養院為古蹟而予以保留。

謝:閣揆任內就傾向保留

前行政院長謝長廷則表示,漢生病人的人權、樂生案是國際性的議題,可以讓國際上知道台灣多麼重視人權與文化,所以「不應該在我們手中毀掉」,當年決策粗糙,現在有了新的方案,情勢改變。他呼籲,行政院與台北縣、市政府應該重新看待;他也承諾會跟行政院長蘇貞昌談談。

謝長廷說,政府應累積人民的人權觀念、培養人民的同情心,「對樂生院民而言,整個過程他們沒有選擇餘地,這是大時代的悲劇,政府應避免走向這樣的結局」。謝長廷還表示,還好他在閣揆任內就已支持保留樂生案,也已簽署連署,所以現在「不是針對他(蘇貞昌),也不是說要給他(蘇貞昌)難看」。

謝長廷表示,新莊捷運線當年在地點選擇,應該好好溝通、將樂生規畫在內,其實這是可以做到的,「當時沒有做,是比較粗糙些」。「樂生是世界性的議題,如果在我們手上毀掉,我們要對歷史負責任」。對於院民擔心台北縣政府將強制拆遷樂生療養院,謝長廷說,政府應該不會這麼粗暴。

新聞出處:雅虎奇摩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