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前有一隻山狗,生活的壓力教牠吃不消,牠的周遭到處都是嗷嗷待哺的小山狗,然而獵人太多,陷阱也太多。有一天牠離家出走,只想靜一靜。這時牠聽到美好的歌聲——幸福平和的旋律,於是牠循著歌聲到達林間一處空地,看到一隻大蝗蟲正在一截空樹幹中曬太陽唱歌。

山狗對蝗蟲說:「教我唱你的歌。」蝗蟲沒有反應。山狗再度提出要求,蝗蟲依然不作聲,最後山狗威脅要把蝗蟲一口吞下,蝗蟲才屈服,反覆地唱這首甜美的歌,直到山狗記住。山狗邊哼著這首新歌,邊準備回家,但一群野雁飛過,教牠分心,等牠回過神來,張開大嘴準備唱歌,才發現已經把旋律忘個精光。

因此山狗再度回到林間的空地,但這時蝗蟲已經脫了殼,飛上高枝,只剩下空皮留在樹幹上。山狗這次可不浪費時間,牠要確定這首歌永遠留在牠心裡,因此一口吞下蝗蟲的皮,不知道蝗蟲已經蛻皮。牠動身回家,卻發現自己依然不會唱新歌,這時牠才明白吃掉蝗蟲也無濟於事,牠得讓蝗蟲出來教牠,於是牠拿了把刀,切開肚子,好把蝗蟲放出來,沒想到切得太深,流血而死。

——你得找到你自己的歌。

出處:《生命的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