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說《情書》是初戀的深谷、《四月物語》是暗戀的平原、《花與愛麗絲》是青春的彩虹,那《現在只想愛你》就是純愛的小土丘,泥巴與亂石很多,但仍有些許美麗的花朵,也因此我覺得本片是值得一看的,然而若你真的很愛市川拓司,或不想知道本片關鍵劇情,為了避免後悔或惱怒,你還是退出這篇文章吧。

至於繼續看到這兒的你,我要說的是:本片,是一部純愛奇幻電影!故事的所在,是一個超乎想像的純愛異度空間!

在千禧年前後的某日本城鎮裡,誠人、靜流與美雪等人一同經歷了青澀的大學生活,在這段時間裡,誠人來回在對靜流與美雪的感情裡,最後也暗自做出了抉擇,然而,命運並未成全他的戀情,在畢業的前夕,他的所愛瞬時消失,當他知道事情的始末後,他終於了解到,這是場無法規避的悲劇,卻也是貨真價實的幸福。

以上的劇情,跟奇幻有什麼關係?完全沒有關係,真正的奇幻元素,展現在劇情的背景裡!表面上,地點是日本某城鎮、時間是千禧年前後,然而,那其實是個與外界隔離的奇妙幻境,通往七零年代末至九零年代初的純愛世界,配上倒退超過五歲的平均智商,建構出一個不存在於現世的異度空間!

異度空間的第一特徵:看不到手機。

行動通訊在日本的發展,可是全球公認的重要典範,這當然不表示千禧年前後的日本人絕對不能不用手機,然而半夜找人不打電話──連室內電話都不打──送人就醫不叫救護車──這種事連在八零年代都不大會發生──除非在偏遠的鄉下,或者劇中人全部從小笨到大,不然要怎麼解釋這千禧年前後的靈異現象?

異度空間的第二特徵:純情到過分。

怎樣純情到過分?都已經唸到大學,還比《藍色大門》的高中生純情,就是過分!日本高中生早在九零年代中期就有近三成的性行為比例,近三成!三中取一者有過性經驗,而本片的男女們,在千禧年的畢業前夕,不但沒有性經驗──我找不到誠人、靜流與美雪有過相關經驗的線索──連牽手與接吻都極端陌生!

連我都快替他們害羞起來了!

附帶一提,我今年廿八,絕對醜過誠人他媽,我沒牽過女生的手,看到女孩子眼神馬上閃爍,更是貨真價實、童叟無欺的標準處男,你相信嗎?你應該要相信的,如果你相信從誠人到美雪這種人都能清純到大四,我這種條件的,怎麼可能不去演《處男三十》?

異度空間的第三特徵:弱智到傷神。

看到誠人邀請靜流同住,我實在很想把皮鞋砸到他臉上,這根本是《電影少女》式的白痴劇情,身邊房裡都有人的陳腐戲碼,個性再清純,在有戀人──無論正式與否──的前提下邀請其他異性秘密同住,就是萬劫不復的愚蠢!再怎麼情不自禁,這點常識都很難被人忘記,若非身處異度空間,怎能如此理所當然?

別忘了,《電影少女》裡的,還是國、高中生呢!

更詭異的是,靜流放棄服藥的理由──這是劇情的核心之一,但我絲毫沒被感動──是想擁有成熟女人的身體,然而,在賭命成長之外,靜流明明還有一個顯而易見的選擇,那就是換造型!只要脫掉變種吉普賽式的奇裝、換上符合潮流的基本款式,靜流就會蛻變為甜美可愛的女生,大學裡被男生追著跑的熱門貨色。

在與性命開玩笑前,至少先考量容易的可行方案嘛!為何總是有人腦袋死硬如鋼、動不動就把自己搞得形同自殺?難怪生命線工作人員老是那麼忙,連政府都想出簽約大絕招用來防治自殺!
 
異度空間的最後特徵:算計有夠扯。

靜流為了能活在誠人心裡──我突然想到任賢齊,幹!──於是夥同美雪欺騙誠人,企圖以事先寫好的信,製造她還活著的假象!我實在無法理解這種心態,自願消失好幾年,把自己推向已知的死亡邊緣,然後再費盡心思假造幻象,給自己的愛人虛假的希望,然後呢?期待愛人永遠一直像智障、找不到真相?

據說類似的算計也出現在《生日快樂》裡,我還沒看只好不予置評,然而本片的算計,絕對蠢到人神共憤!我無法認同靜流的動機,無法體會美雪的用意,更無法參透誠人不直接跟美雪拿信、選擇請她一封封寄回來的心情,只能把一切推給異度空間,有著類似巫師不能參與中土大戰、龍珠只能讓人復活一次的規則。

所有異度特徵解說完畢,你說,本片是不是純愛奇幻電影?

你大概在懷疑,以上的文章,實在看不出本片何以值得一看?因為本片根本就只為宮崎葵而存在!在她的詮釋下,靜流輕易地散發著天真與奇想的氣息,除了對男女情慾的陌生以外,靜流根本就是《挪威的森林》裡的小林綠翻版!這角色由此拯救了整部電影,在她的笑容與眼淚裡,我輕鬆地度過了全片氾濫的純愛狗屁。

這個原先愚昧到難以下嚥的純愛異度空間,透過她精采動人的表演,不但變得沒那麼討厭,甚至還顯得頗可愛的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