剛看完《三百壯士》,簡單來說,就是斯巴達戰士神勇過頭、波斯戰士弱到破頭、先知少女的重點在奶頭,所以誠心推薦男性同胞前來觀賞!至於女性朋友是否會喜歡?猛男帥哥確實有幾個,床戲拍得也很唯美,但光是這樣就能滿足女人嗎?我不確定,反正感想明天才想要寫,這會兒我想到的,是所謂男子氣概這回事。

男子氣概,在好萊塢動作電影裡向來不是新鮮事兒,只是很久沒有《三百壯士》裡這麼純粹簡單──要說是膚淺也行兒──的男子氣概了,電影裡提到的國家、自由與犧牲在我看來都是夢話,直接翻譯成「這才是男人啊!」還比較穩當,輕視感情、妥協與謀論,遇到事情就訴諸肌肉和拳頭,而且注重戰技強過於戰術。

而這樣的所謂男子氣概,在都是男人的場合──男校、軍中、工地──也確實能獲得讚揚,連某些女生都欣賞著這樣的典型,加總起來就形成了總總迷思,所以不能投降、不能談判、不能拖時間、不能玩陰的──或者,盡量少玩──而且不能示弱,然後一腳把使者踢到井裡,而不是表面上裝臣服、背地裡火速集合大軍。

於是,雖然斯巴達王擁有視死如歸的氣勢,我卻無法認同他的作為──這是劇情來說,而非史實來說,史實我並不很清楚──一如我無法接受用拳腳刀槍維護名譽的所謂男子氣概,或者總統無腦到不懂得利用鷹犬與黑臉、不顧角色與身分地什麼都跳下海自己來,因為無論肌肉大小、長相好壞,笨蛋到頭來還是笨蛋。

不過,或許就是類似陸奧的那種無可救藥的笨蛋,才能成就一次次的義無反顧──反面就是,鮮少用腦──的壯烈事蹟,所以我以上的牢騷,並沒有要否定本片的意思,我還會想把它買回家收藏呢!因為在古戰爭電影的爽快排行榜上,本片已經足以和《梅爾吉勃遜之英雄本色》、《神鬼戰士》與《王者天下》並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oosea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2) 人氣()